流动的时代,守望爱情的一丝不苟

2018年08月17日 07:06   来源:红网   温琼

  “茅屋一间做洞房,男耕女织度时光。秋去冬回阳春至,花开满树柳成行。”又是一年七夕时,唯美动人的牛郎织女神话赋予了七夕节独特的浪漫色彩。不过,人家“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单身汪”虽然也“撑把小纸伞”,却是黯然叹“姻缘太婉转”。嗯,遇到这种桃(nue)红色(gou)节日时,“单身汪”该怎么过、要怎么做,这是一个值得严肃思考的问题。

  不同于以往的策划主要聚焦于恋爱群体,从近两天朋友圈的刷屏创意来看,单身群体似乎已经悄然成了主要受众。“你这么直男,连女生是否真正生气都搞不清楚,怪不得没有女朋友”;“你这么女汉子,还想要强势承包男主,想得还挺美”。当然,这些都只是调侃,着落于现实中,他们并不惮于自称“单身狗”,内心稳定自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主动单身,这是不争的事实。

  某种程度上,七夕本身就是单身者的节日,只不过是女儿过。七夕节又叫做乞巧节。乞巧节,顾名思义就是乞求心灵手巧。这一天,未出嫁的少女都会成群结队的游玩,互相比一比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手工艺品,并祈求永远心灵手巧。不过,随着商业的策划和观念的变化,人们在这天多了几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朦胧羞涩,逐渐成为“东方情人节”。这也无可厚非,只是苦煞了万千“单身汪”。玩笑归玩笑,诚如存在“假装很恩爱”一样,其实单身者往往也没想的那么欲哭无泪,自嘲背后相当大的成分是“假装很苦”。爱情世界很大,大到可以装下千种不为众人所理解的委屈;单身的世界其实也很大,大到可以穿着背心趿拉着拖鞋丝毫不顾形象地吃着小龙虾。当然,这只是选择单身的众多理由之一。就我身边朋友来说,单身的理由千奇百怪,有的还没有遇到合适的,有的声称沉迷于工作不能自拔……但归根到底只有一个理由——不愿意将就。

  爱情是什么?时间纵越千年,爱情飘荡在风中,荡漾在水面上,投射在明月上。巧克力、鲜花、热吻的背后是一个个或活泼或甜蜜或心酸的爱情故事。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不管现实生活怎样悲催,不管有着怎样“恶毒”的诅咒,比如愿天下有情人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每个人仍旧渴望从爱情中觅寻到浪漫主义的因子。我们不仅要爱情的相依终老,还希望爱情能够在平淡中葆守着一丝不苟,这同样道出了现代年轻人恋爱的很重要准则,不将就。

  有人说,单身是会上瘾的,这句话其实也可以换个说法,单身者在安心等待“匆匆一笑浮漾人心”的动容。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恋爱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招手即停,不需要等待缘分心动,在一定的时间内就可以突击完成的事情。任凭你读诗三百首、是太阳一样完美正圆形,可人家或许恰恰是一个歪歪扭扭的锯齿形,你填不了。不过,从这个角度看,能够坚守自己内心的人是可爱可敬的。

  法国作家弗朗索瓦丝?萨冈说,“爱情是奢侈品,有可以,没有也能活”,单身吃瓜群众一边喊着“虐虐虐,谁来拯救本宝宝”,而私下可能一脸淡定,耸耸肩:爱情是什么,其实我并不明白,谈恋爱不如跳舞。毕竟,他们或并不是不想要恋爱和结婚,只是没有那么着急恋爱和结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