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餐垫”值得点赞

2018年08月16日 15:52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成都的一家外卖送餐店,近日因独特的餐桌垫纸引发关注。与其他商户在餐垫上印上餐饮店的广告不同,他家的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19岁的店主杨剑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开店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随外卖食品发出去6000多份寻人餐垫。杨剑波说,餐垫上的信息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我的送餐范围是成都市区,所以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北京青年报》8月16日)

  一个外卖餐店,餐垫上不时印发着自己的广告,而是印发着“寻人启事”。看罢这一消息,让人为之动容。成都这家外卖餐店的大爱情怀着实让人敬佩。

  大家一定看过中央电视台的大型寻亲公益节目《等着我》,通过寻人团的艰苦努力,一个个失散多年的家庭重新团圆,那份久违的亲情重新回归,无不催人泪下。的确,骨肉分离乃人间之大不幸,骨肉重聚,自然值得庆贺。也正因为如此,中央电视台的大型寻亲节目《等着我》备受观众瞩目,成为收视率颇高的节目之一。

  常言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家餐店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与寻找人的失主非亲非故,完全是一种道义上的自觉自愿行为。或许,这一张张小小的“寻人餐垫”并不起眼,可它的效用可谓大矣。我们知道,外卖是一项关乎千家万户的产业,与千万个家庭息息相关,有人可能在不经意间就能把寻人的信息反馈给失主,无疑,这样的举动可谓善莫大焉。

  有人说当下社会做公益难,其实,只要用心发现,用心去做,公益就在我们的身边。确实,自掏腰包印发“寻人餐垫”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是当一个个失散多年的家庭重新聚拢在一起的时候,这点成本又算得了什么?

  “寻人餐垫”用一种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人间大爱。寻找亲人是一场艰苦的旅程,很多人为了找到亲人,变卖了家产,甚至倾家荡产,为的就是图个亲人团圆。今天成都这家外卖餐店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帮助失散家庭“圆梦”,传递的是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少爱,关键看你怎样去践行。成都这家餐店用自己的大爱无限诠释了何为人间真情,这样的善举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