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保护用户隐私,也要协助用户追回错款

2018年08月16日 15:52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针对近期多起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于8月1日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8月14日澎湃新闻)

  “嗖一下”、“滴一声”手机移动支付看似潇洒和快捷,也确实给人们付款买单带来了诸多便利和实惠,但是其中潜藏的安全隐患也不可小视。现实之中因看错账号、认错头像或遭遇诈骗而转错账、付错款的事件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非现金时代的支付安全,就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毋庸讳言,要确保支付与转账过程中的资金安全,首先要用户自己多加注意,要对自己的钱包负责。其次就要各支付平台、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用户资金账户安全保障,严密安全支付措施,增强对各种骗术的抵御能力等等。再则,公安机关也要严打各路骗子,斩断非法资金转移渠道,让他们下不了手、骗不走钱。总之除了用户自己小心,相关各方也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力帮用户化解支付风险,提供良好的安全支付条件才行。

  此外,在做好安全防范,尽可能减少误转错转以及上当受骗事件发生的同时,也要针对可能发生的支付安全问题准备好救济措施。尤其是提供资金托管和交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此时更应有所担当,不但要在事前做足安全功课,还要在事后积极协助当事人追讨,哪能出现浙江消保委指出的以“保护用户隐私”为万能理由来搪塞用户协查请求的状况?试问如果收款用户压根就是个骗子,平台是不是也要连骗子一起“保护”?

  问题是此类情形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媒体曾先后报道过多起用户转错账,而支付平台拒绝透露收款方任何信息的事件。难道用户遭遇此类问题,只能寄希望于对方良心发现,主动退回,要不就只有哑巴吃黄莲,自认倒霉?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段时间发生的“天价包子”事件中,起初对于作为错收款方的店主请求支付宝帮助联系付款方以便核实退款都被拒绝,支付平台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令人齿冷。

  现在终于由浙江省工商和消保委等部门代表消费者向这一不合理局面“开炮”。显而易见,作为服务提供商,那些第三方平台并没有尽到对用户维权追款的积极协助义务。而对于消保委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腾讯公司也表示虚心接受,并承诺将积极采取整改措施,不断完善产品安全与服务流程。

  不过,在维护用户追讨错款的合法权利的同时,也的确应合理兼顾其他用户个人隐私保护的需求。不能说谁都可以以“转错账”为由随意查看对方账户、身份和联系方式等敏感信息。对此,还应探索建立一种可行的机制,来满足双方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