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餐垫”体现商家的社会责任感

2018年08月16日 15:50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成都的一家外卖送餐店,近日因独特的餐桌垫纸引发关注。与其他商户在餐垫上印上餐饮店的广告不同,他家的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19岁的店主杨剑波介绍,开店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随外卖食品发出去6000多份寻人餐垫。杨剑波说,餐垫上的信息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我的送餐范围是成都市区,所以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外卖店印制的“寻人餐垫”有助传播失踪儿童信息,因其上面有儿童照片、年龄、地址等真实信息,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因其模式新颖独特,容易引起网友转发兴趣,达到信息扩散、寻找线索等目的。类似的做法还有很多,商家在矿泉水瓶、快递箱、扑克等上面印制失踪儿童信息,目的都是为了扩散传播相关信息,助力宝贝回家,让破碎的家庭能够早日团圆。

  “寻人餐垫”、“寻人扑克”等并未改变商品的属性,只是将失踪儿童信息加印在上面,由餐垫、矿泉水瓶、扑克等承担了传播相关信息的载体。而且,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新颖独特的寻人包装都引起了媒体关注,网友也纷纷拍照转发,能够产生巨大流量,传播效应还是很不错的,堪称低成本、高效率。

  公平来讲,不管商家出于炒作还是公益,这种模式确实对商家有利,能够提升商家的形象和口碑,带动相关商品的销售。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此类寻人商品包装吸引眼球提高传播效应,能够激发民众的爱心,显然商品附带了公益性,实际上体现着商家的社会责任感,不能因商家受益就一概否定。

  我国每年都有大量儿童失踪,家长为了寻回孩子,往往要在全国各地奔波,不仅耗费时间精力钱财,效果也不甚理想。寻找失踪儿童不能单纯依赖家长的个人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发挥集体优势,多方传播失踪儿童信息,不仅要在线下张贴,还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快速扩散,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发布。而商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参与助力信息扩散传播,也是积极有效的措施,符合社会互助共济原则。

  从寻找失踪儿童的经验看,最关键的就是信息传播,需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在黄金时间将信息尽最大可能扩散出去,让民众可以及时接收到信息,以便于识别失踪儿童,提供有效帮助。现在,官方和民间都在积极采取行动,建立失踪儿童信息发布平台系统,向社会传播相关信息,诸如公安部的“团圆”、民间的“宝贝回家”等,都发挥了类似作用。截至今年5月15日,“团圆”系统上线两年来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3053条,找回2980人,效果非常显著。可见,官方、民间、企业、个人都应积极参与进来,探索各种协同合作模式,为寻找失踪儿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