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七夕浪漫套餐变了味儿

2018年08月16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传统中国情人节七夕将至,在这个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节日来临之时,上海外滩某酒店为爱侣制造浪漫与惊喜,传递爱意,共享浓情蜜意。灯光璀璨的都会天际线、月色婉约的夜空、锦簇盛放的玫瑰花、丰盛的精致佳肴、气泡跳跃的香槟,一切都闪耀如星空,与爱情的光芒交相辉映。(8月12日南方网)

  随着七夕情人节到来,很多精明的商家围绕浪漫经济做足了功课,各类促销活动高潮迭起,除了传统的优惠打折、送礼品、抽大奖”活动之外,一些创意独特的促销活动也纷纷亮相,诸如上海外滩某酒店七夕浪漫套餐就颇具创意,不仅有RMB4888、5888元的江景房套餐,更有入住价值每晚12万的悦榕总统套房,让人眼界大开。

  借助传统节日平台,适时推出七夕浪漫套餐,既为爱情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又为繁荣餐饮市场作出了贡献,本无可厚非。然而,这些浪漫套餐由于价格不菲,难免给人一种“借夕生财”、摆阔烧钱的感觉。那些动辄几千甚至于几十万的套餐,不仅缺少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而且令很多人望而却步、难以接受。

  七夕被赋予了象征纯真爱情的民族传统节日,并于 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倘若在具有优秀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节日推出一些名为浪漫,实则豪阔烧钱的套餐,就有些与传统节日气氛不相吻合了。很明显,这些变味的套餐既与七夕节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不沾边,也与民族传统文化理念相悖;既缺少中华饮食文化特质,更不是一般人能够消费的起的。所谓的浪漫套餐,除了让人感觉奢侈浪费之外,似乎没有多少浪漫成分。想想看,一个象征凄美爱情故事的民族传统七夕,竟然折腾出个几十万的总套套餐,这变味的浪漫套餐除了玩世不恭的成分,剩下的恐怕也只有利益驱动了。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套餐浪漫?七夕节之所以成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其悠远的历史背景和深刻的文化底蕴。豪阔烧钱虽然能制造出五色迷彩的七夕,却不能让纯真浪漫的爱情地久天长。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这个意义上说,“借夕生财”亦需取之有道,只有讲究商业活动中的诚信原则,以物美价廉吸引顾客,才能让浪漫经济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