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养老目标基金三方面助A股稳定成长

2018年08月16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也许是巧合,证监会在今年8月6日、A股处于近两年新低时,核准了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批文,A股在8月7日大涨。从养老目标基金其本质作用来看,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是为了帮助我国居民更好地养老。

  但是也不能否认,养老目标基金令A股的投资者们有了更多的幻想。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尽管这个比例看起来似乎不高,但养老市场空间广阔自然会想到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恰逢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股价被严重低值,这些为养老产业作贡献的养老目标基金会激发市场的信心。

  从当前A股点位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定会配置大量股票;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来讲,目前A股处于价值配置期,相信养老目标基金很有可能会引领A股一波较长期的上涨行情。

  与养老金入市不同,养老金入市是政府行为,养老目标基金是机构行为,就专业程度而言自然是专业机构更胜一筹。加上金融机构近年来推出的部分养老型基金通过稳健的投资策略、良好的风控和适当的仓位控制,多数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这些养老型基金的成功经验也将成为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借鉴,市场也可以对这些基金的运作放心。

  总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对A股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养老目标基金配置A股是机构投资者行为。和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相比,中国散户投资者过多而机构投资者比例过低,养老目标基金配置A股虽然不能将这一现状扭转,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示范作用。让更多的散户看到机构投资者可以为他们带来相对稳健的收益,从而引导更多的散户愿意将闲置资金授权机构来投资理财;另外,还将潜移默化催生一部分新生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竞争,如果A股未来的制度能够成熟、完善,这类竞争将形成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第二,养老目标基金所遵循的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A股成长。养老目标基金追求的不是高风险高收益,而是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想投资以及合理资源配置、仓位控制等方式以获取稳健收益。可以想象,这部分配置A股的资金为了保证收益,将大概率配置在蓝筹、绩优以及稳定的高成长性标的当中。一方面,这类个股股价表现相对稳定,并有可观的分红收益;另一方面,这类个股抗风险能力强,在冲击中相对抗跌,便于基金经理后期采取对应的操作。

  第三,养老目标基金对优质上市公司有积极的作用。养老目标基金的资金量庞大,在A股配置方面,只有符合机构风格,且所处行业发展稳定、企业业绩良好、成长性较好等优质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被养老目标基金所关注。未来,这些基金的关注者也将成为市场其他投资群体的关注对象,对企业未来无论是主业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运作,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只不过对于喜好风险的投资人士而言,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带来的收益太少。实际上,正是因为养老目标基金以稳健为主,才能保证在长达数年的投资者都能收获稳健的投资收益。这种投资方式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是主流,也是成熟资本市场能够持续上涨、不断创造新高的原因之一。因此,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登场,A股市场将潜移默化感受到这种稳健投资带来的收获,逐渐引导理性的投资导向。

  除了养老目标基金外,希望金融机构能够从“衣食住行”以及“生老病死”等人们所需的方面入手,研究、设立更多的金融产品,在为民众服务的同时繁荣我国资本市场。(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