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需要一点屹立不倒的东西

2018年08月16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昨天沪深股市再度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下跌2.07%,深证成指下跌2.32%,创业板指下跌2.63%。虽然由于前期下跌,很多投资者的耐受力已经大幅增强,但我们依然不可对此局面听之任之,而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稳定正向预期。要引导、鼓励各类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维护市场价值中枢,维护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向好发展。

  昨天国内股市调整的表面诱因是,土耳其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对整个亚太地区股市形成连带影响。笔者认为,由于中国股市较年初已经下跌20%左右,处于底部区域,下跌空间很小;债市主要受国内政策和经济走势的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出现一定调整,但无持续贬值基础。可以确认,我国金融市场受土耳其金融动荡的影响较小。

  决定中国股市走势的根本因素是国内经济走势和预期,同时,近期受中美贸易战因素的影响较大。假设中美双方能够平等磋商、握手言和,当然对两国经济运行都是好事,但目前对方表现出极大的不理性,我们就要做一些更周全、更长远的打算。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都需要建立起、坚守住一些屹立不倒的东西:一是要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二是要加快高科技特别是卡脖子技术的攻关;三是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夯实我们的各项制度;四是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拓展多元化贸易空间。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定预期,稳定信心,维护国家发展权益。

  目前,我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但随着贸易战的持续,可能会出现一些数据上的波动,比如投资数据的波动。对此,需要提早做好政策储备,适时拿出来应用。我们有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强大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有巨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有应对两次国际性金融危机冲击的经验,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的超前作为,政策施展空间较大,内部发展空间巨大,可以应对任何艰巨挑战。

  具体看美方对中国输美商品加税的实际影响,第一轮针对340亿美元商品加税,已于7月6日开始实施;其余160亿美元可能将于8月23日实施。这总共500亿美元的商品,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是2.2%,其影响是比较小的。还要看到,美国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中59%是外国在华企业生产的商品,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的企业。美国的倒行逆施会对整个产业链的稳定带来损害,也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的生意。反对贸易战的力量会逐步壮大并发挥作用。

  下周,美国将就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税举行听证会;有消息说,美国还将对人民币汇率政策进一步施压。美国的做法是讹诈,也是宣传战,其目的是干扰和阻碍中国改革发展的进程。面对其蛮横做法,我们要识破其实质,保持定力,继续在扩大开放中改革发展。美国准备加税的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也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不足10%,如果再考虑出口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关系,其影响还会更小。我们对美方蛮横和错误的做法已经看得很清楚,现在就是要果断和积极应对,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由于前述一些因素的影响,投资者无心恋战,股市成交量较低。但当变数逐步转为定数之后,这一局面就会改变。近期,广大普通投资者务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股市经过今年上半年的调整,多数股票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要选择那些估值偏低的股票买入和持有。中美贸易战的“靴子”终将落地,利空因素兑现后,投资者预期也将改变,股市将重新进入常态运行模式。

  面对一时的压力,我们要坚守住中国股市发展所需要的“屹立不倒的东西”——价值投资理念和坚定的发展信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