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现“蜈蚣” 谁该反思?

2018年08月15日 15:21   来源:千龙网   翟广阔

  8月13日下午4时许,柳州一男子在新时代商业港旁的陈记华丰湾螺蛳粉店打包了一碗螺蛳粉,回去刚吃了一半,突然在粉里发现了一条蜈蚣!该男子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拎着剩下的粉就跑回粉店讨说法。店家与之协商后,答应赔偿50元了事,不过,接到消费者投诉赶来的柳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却发现了新问题。

  近年来,为了贪图方便省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吃快餐或者叫外卖,因此,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螺蛳粉里吃出“蜈蚣”,虽然不能确认那条“蜈蚣”是顾客故意放进去的还是原来就在粉里,但是却让执法人员发现了该店的卫生情况令人堪忧。比如:为了晾晒自制的猪皮,把窗户上的纱窗拆下来,防蝇防鼠措施不到位;厨房设在二楼,但二楼一处蹲厕没有设置封闭,按规定食品操作间内不能有厕所;生熟食品未分开,装有食物的盆子不加盖就直接放在地上等等。

  上述情况并不是只在这一家店中出现过,那么,缘何这样的事情会频频发生?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商家的违规经营。一方面,商家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不了解相应的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即使自己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行为,也不能及时纠正。另一方面,利益驱使。很多商家都是小本经营,为了谋取最大利益,不惜铤而走险。安全卫生的条件,需要花费大量的投资,无良商家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无视消费者身心健康,肆意妄为。

  其实,食品安全问题,真的不容小觑。把不干净的食物提供给客人,轻则会让其上吐下泻,重则会威胁生命,因为一些病毒,细菌,化学药品等等,一旦进入人的身体,就会产生不可控的后果。一旦发生了事故,再回过头去反思,就为时已晚。

  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笔者认为,首先,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普法、执法和监管的力度,让商家能够望而生畏,不去做触碰法律的事情。其次,商家要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做到自觉守法。当然,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防范意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