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大院”免费停车值得叫好

2018年08月15日 15:21   来源:千龙网   曹瑞晓

  河北有个“网红县城”,不但停车场全部免费,社会车辆还可以自由停放在机关单位内,县政府大楼内的厕所、开水间也免费对外开放。这个“网红县城”就是河北石家庄的正定县。

  曾几何时,巍峨的楼宇,长长的台梯,威严的保安,高高的围墙,组成了公众对机关大院的“最初印象”,围墙赋予了机关大院的权威性与威严感,却也围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感,让人望而生畏。这些被大家习以为常的“隔离”,维系了一些局部的利益,却阻碍了资源的最大化共享应用,甚至造成了很多浪费,也隔出了与百姓的距离。

  最近河北古城正定县突然成了“网红”,拆掉了习以为常的“围墙”,政府大院免费停车,赢得群众的一片掌声。不仅仅是因为它直面了“停车难”的社会痛点,更是为政府放下架子、服务为民、向市民开放资源的态度。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更不能有名无实,开放资源的同时做好相关服务和规划,并真正将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服务中去,才是上上之道。

  政府大院免费停车,转变的“官念”,折射了更多的民意期待,是开放型政府的真实展现,拆掉了“围墙”,也就是拆掉了“隔心墙”,无形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给予民众方便,那机关大院与民众隔的心灵上的无形墙也会被逐渐“瓦解”。如此看,政府大院免费停车,确实是文明城市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革新,是值得借鉴跟进的“范本”。

  一方面,机关单位围墙虽小却阻挡了官民之间沟通,成为一堵无形的“隔心墙”,隔出了政府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围出了高高在上的权力。拆掉围墙,改变了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刻板印象,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方便了群众办事,无形中拉近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另一方面,民众对停车、如厕有现实需求,机关单位开放资源共享,不仅能够节约民众成本,又是城市管理的有益尝试,机关单位更应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不论是免费停车也好,还是开设便民服务也罢,只要是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会永远记在心里。各级官员应该多一些“拆墙”意识,打破给民众生活、消费造成的“墙”的壁垒,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担当的情怀,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就会换来相应的百姓的“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