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投诉人不需回复”是个什么梗?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上周末,针对分别发生于河南郑州金水和惠济两区的两起噪音扰民事件,受扰的两处居民多次催促有关部门却仍执法不力,面对群众“这件事给你们举报半天了,目前处理到哪一步了,啥情况”的询问,郑州市惠济区执法局值班人员如此回答:“不清楚。因为一般投诉人都不需要回复。”(8月14日大河报)

  这并非小品中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的忽悠,而是现实中“一般投诉人都不需要回复”的卸责。这算个什么梗?说好的为人民服务呢?难道是“不为一般人民服务”?难怪群众质疑:“群众来不及问的事,你们就不管不问了?群众反映的事,你们难道就不关心进展,不问问具体办到哪一步了吗?那如果群众不问,你们就不了了之了?”

  这次市民投诉,还真是带出了不少“名言”。正所谓,真作为的部门“名言”都是相似,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不作为的部门各有各的“名言”。郑州市城管局执法管理处相关人员说,建议再遇到这事,“多换个电话,多打几个,打得多了,或许会优先处理。”并建议向纪检监察或区政府等进行反映。那么群众为什么就非得多花这些工夫,打一次为何不行?好吧!那就向纪检监察或区政府反映。而郑州市纪检委值班人员表示,市民检举问题,一般要先找区一级纪检委反映,市纪检委一般不直接受理。如果区里没有依法处理,市民可再通过12388向市纪检委反映。好吧!那咱再去找区一级部门。金水区纪检委相关值班人员(信访室)称,居民若真想举报,可写信投递过去。好吧!咱再回来写信投递。惠济区纪检委相关值班人员(信访室)称,噪音扰民问题既然最终问题解决了,“再追还有必要没有,再追其作为不作为有啥意思?”好吧!我们又回到了原地。

  现在各地政府部门都在把“只跑一次”或“一次办好”做得更好,或许有些部门认为,“只跑一次”或“一次办好”主要是针对办事群众、特别是针对企业的,好像市民投诉不在这个范围似的。其实,市民投诉同样是办事,而且是帮着政府改进工作作风,是大好事,这样的事,同样需要“只跑一次”或“一次办好”。事实上,做到这样并不复杂,也不麻烦。只要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即可。接群众投诉的第一个人,不管群众是不是找错了部门,都要负责帮群众找到负责的部门,并把解决问题的时间告诉群众,同时向群众承诺,群众不满意该怎么办。实在没必要让老百姓多打几个电话,多跑几个部门,跑到部门了还不行,还得折回来写信。好像老百姓很闲似的。至于追责,那当然要追,而且要追到底,否则,老百姓办事还是会重蹈这种循环。

  那么,怎样才能让“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有效并让市民满意,办法也很简单,各部门互通有无,信息共享,自觉互补,而不是各唱各的调。说到家,其实就一点:敢于担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