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托人没法办转诊:这是病,得治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何勇

  2018年3月,南昌市民张华的母亲在南昌市某三甲医院确诊患上了罕见的黑色素瘤。张华询问得知,黑色素瘤患者一般都会选择前往北京、广东等地的两三家医院就诊。按照流程,到北京的医院治疗,首先要办理转诊申请。如未办理转诊,城镇职工参保患者治疗费用医保报销相比转诊要降低10个百分点。最后,张华辗转多人找关系,才联系到这家医院的一位内部人士,拿到转诊申请表,完成逐级审核。(2018年第15期《半月谈》)

  病魔来袭,在能力范围之内寻求最好的诊疗,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科学治疗的基本态度。因为俗话说的好,治病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靠的是具有精湛医术的良医。在本地医院无法治疗患者的重大疾病,或者本地医院提供的治疗水平、治疗效果有限的情况下,患者转诊到医疗条件更好、医学水平更高的有能力提供良好医治效果的医院进行诊治,这是自然而然的选择,也是科学、合理的就医选择,符合分级诊疗的趋势要求。

  但是,只是由于医保拨付、考核指标、学科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直接导致患者转诊特别是跨地区转诊相当困难,甚至不找关系、不开后门就办不下来转诊手续。毫无疑问,这种患者转诊难现象,直接加重了患者看病费用负担,加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甚至逼得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不得不忍痛放弃转诊治疗,只能在本地医院接受低水平的诊治,花了很多钱还不能治愈。因为按照规定,不是通过转诊程序直接去外地大医院挂号看病的,医保报销比例要降低,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只有区区35%。

  再者,患者转诊难,让患者在办理转诊手续上耗费大量宝贵时间,极有可能耽误患者最佳诊疗时间,贻误病情。这实质上是在间接“害人性命”,有悖医院、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而且,这在客观上会恶化医患关系,加剧医患互信缺失,容易引发本可避免的医患矛盾乃至医患冲突。

  可见,患者转诊难,不托人找关系就没有办法转诊手续,这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一种体制病、机制病,不能放任继续恶化,必须尽快医治。

  首先,建立以北上广等大城市为中心的区域协作医疗体系,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三甲医院留出一部分医疗资源专门接纳周边省份或对接省份的患者看病,方便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居民转诊到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治病,避免外省患者无序盲目进入北上广等大城市三甲医院看病。而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建立医疗系统之间共享的大数据库,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简化转诊手续。

  其次,建立第三方评估审批转诊机制。在目前患者转诊都有之前就诊医院出具转诊手续,这让医院出于部门利益当然不愿意让患者流失,不同意患者转诊。建立第三方审批转诊机制,由患者及其家属直接申请转诊,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本地医院的综合实力、水平来决定是否同意转诊。这既能方便患者转诊,又避免本地医院为转诊患者背负医保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