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棍男孩”,童年不该千篇一律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卖冰棍,绿豆红豆老冰棍!”一个小男孩背着写有“买冰棒,儿时的味道”字样的绿色保温箱,站在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上大声叫卖。这位男孩名叫杨祝捷,今年年仅9岁,却已有5年的“生意经验”。在父母的支持和陪伴下,他4岁卖报纸,5岁卖手工气球,6岁参加童装发布会走秀,7岁卖发夹,8岁那年平安夜卖起了平安果和荧光发饰……今年暑假,杨祝捷决定通过卖冰棍,赚钱为自己买个电话手表。(8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不得不说,在今日不论男宝女宝普遍被放在蜜罐子里圈养的时代,武汉“冰棍男孩”杨祝捷的经历绝对是一股清流,其父母这种放手散养的育儿方式也绝对称得上是别具一格的“另类”。

  是啊,若在别的家长看来,才9岁的孩子怎么舍得且放心他到烈日下去卖冰棍?何况已有5年的“生意经”,也就是说是从4岁开始就上街吆喝叫卖了,别人家的孩子这时候可能都还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般的生活呢,也许连吃饭穿衣尚不能自理,怎么可能上街“练摊”?这爸妈该是多么的“心大”和“狠心”?再说不就是想买个电话手表吗?一般家庭谁买不起?直接给买就是了,为啥让孩子遭这罪?

  然而,这只能算是普通家长的认识和观点。而“冰棍男孩”的父母可不这样认为,他们在育儿上完全有自己的一套。正如杨祝捷的父亲所言,“我不想‘圈养’孩子,所以支持他从小外出实践,这样既能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能让他更加外向而独立,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看来让孩子去卖冰棍,并非生活所迫,而是故意为之。

  那么孩子真的从这多年的独自叫卖的锻炼中实现了“外向而独立”,并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吗?做生意首先就要与人交流,不善交流恐怕一天也卖不出几根冰棍,从小杨祝捷娴熟的吆喝,和与八方来客毫不怯场的交流,以及报道中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的无拘无束的畅快笑容,还有他如数家珍的“创业经历”和清晰明确的努力目标来看。这种独特的育儿方式和“养成计划”无论是对于杨祝捷的父母还是他自己,都是一种巨大的成功和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就拿这个很多学生手腕上都会戴的,也都是家长掏钱给买的电话手表为例,杨祝捷却是这样说的:“我也想和其他同学一样有块电话手表,但是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拥有它。”“通过自己努力拥有它”,说的真好,相信这确实是杨祝捷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试想,在孩子未成年,“理所当然”要家长为自己的愿望和需求买单的情况下,一个9岁的孩子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并且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真的实现了,这该是多么难能可贵呀!

  尤其是当“如今大多数孩子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的时候,“冰棍男孩”杨祝捷一家的真实故事和经历,更是为广大家长和孩子展示了一种不被圈养的育儿方式与别样精彩的“奋斗童年”。可以说对全社会都是一种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