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过半,防溺水不可松懈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8月的“行程”即将过半,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回望这个暑期,出门旅行,课外辅导,或是回乡看老人,每个家庭都有一段美好温馨的回忆。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安全问题始终是所有家庭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8月15日《人民日报》)

  提及安全,正如该报读者来信所言:“每年暑假期间,许多地方都会发生悲剧,我们总能在媒体上看到儿童不幸溺亡的新闻,给逝者家庭带来永远的伤痛,也让全社会感到惋惜和揪心。”

  每个暑假期间发生的游泳、戏水溺亡事故,可谓不计其数,悲剧总是不期而至。今年这个夏季的溺水事件,似乎更加惨痛和多发。就在这个月底月初的短短几天内,光是媒体公开报道的多人溺亡事件已是接连发生。7月30日,四川攀枝花,5名孩子在野游时同时溺亡。8月3日,刚刚返乡准备为才考上大学的女儿摆升学宴庆贺的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丁女士携亲友5人,在长江中游泳时全部溺亡。仅仅事隔两天,8月5日来自北京的陈女士所带一对8岁双胞胎女儿又在青岛黄岛区的海边玩耍时双双溺亡。

  试想,这些大大小小、原本不该发生,也完全可以避免的溺亡事故,给他们亲人带来了多么大的创伤和痛苦?又给全社会留下了多少伤痕和遗憾?

  人们不禁要问,这一起又一起、害人夺命的夏季溺亡究竟何时能休?再说既然看似平静的水面、海滩实则波谲云诡、暗流涌动,暗藏夺命危险,很多时候完全就是杀机四伏,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盲目戏水、热衷野游,非要以身试险呢?其实说起来原因也并不复杂。

  首先当然就是因为天热高温,酷暑难耐。水能降温,这是常识。天气炎热,很多会水甚至不会水的人都会产生一种下水冲凉的冲动。到了寒冷的冬天,溺亡事故就会大大减少,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就是思想大意,心存侥幸。常言道,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虽然有些绝对,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客观事实。人们往往是觉得自己“会水善游”,才会冒然下水。殊不知野外水情变化莫测,一个漩涡就能将人吞没,哪怕你再会游,也有失手的时候。例如上述那位丁女士,可能也是因为自小家住长江边,所以此次回乡,便有了“故水重游”的冲动。希望每个人都能珍爱生命、远离野游。

  再则就是提示不周,防范不力。诚然,无数条大江小河就在那里摆着,若有人非要下水也确实不好阻拦。但这绝不是不作为的借口。要知道,生命无价,为了多挽救一条生命,我们做再多预防性的工作都不为过。

  莫让暑假成“悲期”。如果我们能够在水边尽量多设置一些警示标牌和拦阻网,将那些害人的黑浴场都取缔掉,把防溺水宣传做扎实、做到位,让所有家长、孩子都明白擅自野游的巨大风险,使防溺水常识入心入脑,形成自觉,同时能在夏季高危时期严密组织巡查防范,对野游现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阻止、及时救援,将会避免多少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