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挂羊头卖狗肉”不能逍遥法外

2018年08月15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8月13日,有网友发视频吐槽河北廊坊御禾动物园“挂羊头卖狗肉”,牌子文字介绍写的是东北虎,笼子里关的却是狗,明明是普通兔子,牌子上挂的是“长耳兔”,而鳄鱼观赏池里也没有鳄鱼,而养着天鹅。对此,动物园解释称,园中的大型动物和猛兽已于去年上半年撤走,但笼子尚未完成改造,文字介绍也未更换。为此,动物园门票售价有所下降,售票人员会在游客入园购票时作出解释。园方称将在今年内对动物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人们节假日喜欢去“动物园”游览,目的是要一饱亲眼目睹珍稀动物风采的眼福,以满足自己尤其是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在挂有“东北虎”文字介绍宣传牌的笼子里关着“狗”、以普通兔子取代“长耳兔”,写着“鳄鱼”的围栏里养着“天鹅”,如此偷梁换柱的“动物园”有啥看头?难怪拍摄者会在视频中吐槽:“彻底让动物园带沟里了。”以“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忽悠民众、坑蒙游客,是为人不耻的失信、欺骗行为,理当受到舆论谴责和法规惩戒。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记者对“多种动物与文字介绍对不上”的情况求证,动物园方面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歉意与愧疚,只是轻描淡写地作出回应:“文字介绍中提及的大型动物及猛兽已于去年上半年撤走,原来的笼子用于饲养其他动物,尚未进行改造,相关文字介绍也没有更换”,并拿出动物园票价由原来的28元降为20元作为解释。这显然是一种敷衍卸责、大事化小的自说自话行为,缺乏改正错误的真情诚意。

  其实,园方的辩解经不起推敲,更难掩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的欺骗本质。试问,大型动物撤走已逾一年,为何相关文字介绍却迟迟没有更换?“园内诸多项目外包给别人”岂能成为不实事求是删除原有文字介绍的理由?说白了,所谓未及时更换其实就是“不想更换”,动物园方面就是借原有的宣传噱头招徕游客,能骗一时是一时。

  至于以“8元钱”降价的门票销售冲抵大型动物撤走的“空缺”,更是站不住脚的自欺欺人伎俩。廊坊御禾动物园本是一个“十分钟就能转一圈”的小型动物园,撤走东北虎、狮子、鳄鱼、斑马等稀有动物,意味着人们认知常识中的“动物园”已不复存在。对于奔着“东北虎”而来的游客,以人们司空见惯的狗、兔子滥竽充数,这样的动物园显然一分不值,掏20块钱“看狗”难脱“欺骗”质疑,这样的“降价”没有意义。而透过其自称“有老虎狮子”的线上售票宣传,其“欺骗”故意更昭然若揭。

  诚实守信是商家经营的底线原则。动物园“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失信行为,更是有悖《广告法》相关规定的违法之举。围观此事不能止于动物园自说自话的自圆其说,更不能以日后的整改而放弃当下的责任追究,应当依据其不当得利、依照相关法规严肃惩戒,让其付出应有的违法成本。这既是对游客的维权,也是对诚信的捍卫,更是对法律的务实践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