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意见

2018年08月15日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意见箱里没意见!”近日,媒体走访一些政府部门后发现,不少意见箱成了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有的虽然位置显眼、外表干净,却没人日常管理维护,里面的意见往往得不到有效处理。

  意见箱遇冷其实算不得稀奇,现在互联网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在线交流早已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想给政府部门提意见,不论是官网留言,还是官微私信,皆不失为省时省力的好方法。哪怕自己在社交媒体上曝光“吐槽”,都可能引发围观、倒逼关注。相比之下,投书意见箱的老办法“性价比”确实不占优。

  意见箱,本质上是一种沟通渠道,以什么形态出现、运行状况如何,反映着政府部门与民对话的诚意。人在哪儿,意见箱就要设在哪儿,既然人们的习惯已经从提笔写信变成网上发言,那么政府部门就该“箱随人走”,保证跟老百姓在一个频道对话。由此来看,我们与其为实体意见箱遭遇尴尬而愤愤不平,倒不如追问一下,政府部门的网络意见箱配齐了吗?

  眼下,网上政务风风火火,在线留言板已是标配,但实际效果难言乐观。且不说一些单位对网友的留言视而不见,即便常规互动也往往让人哭笑不得。比如,有的动辄搬出“高度重视”“尽快处理”之类说辞,官味十足;有的设置了机器回复或干脆外包,美其名曰“确保24小时在线”,却常常鸡同鸭讲,甚至曝出“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之类“雷语”。完全不能有效处理和反馈群众意见,如此网络意见箱不过是身披时髦外衣罢了,和那些落满灰尘的“僵尸意见箱”有何二致?

  挂在墙上也好,放在网上也罢,终究只是外在形式,能否真心实意地跟老百姓交流才是关键。只要政府部门开诚布公、闻过则喜,对批评建议诚挚反馈,以何种形式去表达倒是次要的。书信沟通也好,诉诸网络也罢,任何平台的意见箱都要跟老百姓真互动,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求取最大公约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