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真的被手机“绑架”了

2018年08月15日 07:25   来源:红网   梁宝华

  早上吃饭时,女儿最后一个上桌,妻子说:“眼睛肿得挺厉害啊。”我这才注意到,女儿左眼上下眼皮都明显肿起来了。我提醒女儿:“就是没完没了看手机整的,以后尽量少看吧。”女儿没有回应,我忍不住又重申了两遍,女儿的表情告诉我,她根本听不进去。

  我告诉女儿少看手机是有道理的。最近,我看手机时间过长,眼睛就明显不适,以至于开车时视线都不太清晰。一周前,两眼有点模糊,照镜子一看,一边起了一个针眼,把我吓了一跳,看手机明显收敛了不少。前两天又用眼过度,第二天右眼就长出一个新针眼,惩罚来得太快了。

  看手机对眼睛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既是日积月累、不知不觉的暗伤害,又有达到一定程度后立竿见影、挥之不去的明伤害。我的眼睛不适症状,皆因看手机引起,这已经对自己敲响了警钟。

  女儿中考结束后,进行了短暂的补课,剩下的慢长假期,便几乎全在手机的陪伴下度过。还没有长成的眼睛,怎架得住这样的持久战,不出点问题才怪呢。但对女儿少看手机的提醒,看来要被当成“耳边风”。

  对女儿沉迷手机,受到手机伤害,我又急又无奈。我能责备女儿吗?还是能采取强制措施?好像都不能。现在就是手机称霸的时代,人人都围着手机转,谁也离不开手机,真到了离开手机就玩不转的时代。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手机就变得越来越有意思起来。电脑上能看的,能玩的,能用的,在手机上都能更方便地实现。电脑上没有的,或用起来笨手笨脚的,手机上却不少,比如导航、照相、拍视频、户外直播、手机支付。尤其自媒体兴起后,手机里可看的好玩的东西更多了,今日头条以及旗下的西瓜视频、火山视频、抖音小视频,有趣的内容太多了,根本看不过来。当然,这还仅仅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认识的,实际上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玩的功能和内容我没有发现和提到。

  手机除了最原始的接打电话、最大众的娱乐功能之外,还增添了工作和学习的因素。工作上不断增加的QQ群、微信群,总在发布各种通知、要求,上传各种文件材料,提示音响一下就不由自主地看一眼,即使调成静音,也要隔段时间瞄一眼,生怕漏掉哪项工作,误了大事。学生群,也成了老师布置作业、发布通知的主要渠道。

  生活中摆脱不了手机,工作、学习又离不开手机,这就是现代人面临的现实状况。这种状况可能导致的一个现象就是,人们无论是走路,还是坐车,甚至是开车,无论是开会,还是聚会,无论是吃饭,还是上厕所,什么场合都可能专注地低头看手机,不能自拔。而一旦这样被手机“套牢”,就会对我们造成危险或伤害。

  我曾打过一辆出租车,的哥一路上边开车边打麻将,简直不够他忙的了,可把我吓得够呛,我敢断言,假若他如此继续下去,教训一定会非常深刻。最近从网上看到,浙江台州一女子骑电动车玩手机摔倒,地上翻滚一圈后继续躺地上看手机,这得多大的瘾啊,用一句笑话形容,“这是什么造型,挺别致啊”。在中考陪考时,与一朋友聊天,他频繁地看手机,据他讲,他除了睡觉,只要有时间就鼓捣手机,目前已经看得视网膜模糊了。

  手机成瘾对我们的影响还不止这些。中午在食堂排队时,听一家长说,他们几个家庭聚餐后,几个孩子都低头自顾自地鼓捣手机,家长让他们别弄手机,打打扑克吧,几个孩子真听话,都放下手机,但互相大眼瞪小眼,不知如何交流,弄得好尴尬。在网络上非常活跃的孩子,回到现实中,竟然无话可说了,这也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不得不承认,我们很多人,已经不同程度地被手机“绑架”了。我们的大量时间被手机吞噬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在不知不觉地变糟,我们与家人、朋友的真诚交流越来越少了。很多很多的人,工作之余不看头条、不刷抖音,都不知道干什么,这显然不是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然,我们很希望只是理智地使用手机,而不被手机“绑架”,但这样的希望很有挑战性。现在手机上的内容吸引力和粘性太强,靠个人自律,自己跳出来,并非易事。对此,就需要综合施策。

  首先,对于中小学生,要坚决限制上学期间带手机,实行这个“一刀切”非常有必要,这条防线决不能突破。第二,应从源头采取智能的防沉迷措施,相关部门要对手机制造商和自媒体平台提出严格要求,通过智能手段,控制手机上网成瘾行为,从技术层面,这个应该不难做到,只是看重流量的商家不情愿去做,需要规范。第三,加大宣传提醒力度,对沉迷手机的危害讲清楚,给人们多提醒。第四,努力实现个人“突围”,对于意识到沉迷手机危害却不能自拔的人来说,想要控制自己上网时间,必须有“替代”项目,要让自己有更健康、更有意义的事可做。最后,要以身作则,为了给孩子作出表率,忍痛割爱,少玩手机,如果自己作出这点牺牲,换来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健康成长,就是非常值得的,况且,实际上自己也是受益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