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大餐要“色香味俱全”

2018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红网   李云勇

  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施洋烈士纪念馆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对纪念馆进行修缮。本次修缮主要在红色文化、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下功夫,将进一步收集施洋烈士事迹资料,不断丰富馆藏内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把纪念馆建成馆舍一流、资料齐全、功能完备、服务优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等。(8月12日人民网)

  中国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有一个直达广大民众心底的民族魂在引领前进。今年,国家通过了英烈保护法,就是希望更好地叫响民族魂,唱响正气歌,继续向前进。修缮施洋烈士纪念馆,打造红色文化新名片,正是顺应了这个时代的要求。

  红色文化遍及全国,红色旅游多彩多姿,红色文化如何才能叫好又叫座呢?就要大力做好红色文化大餐,让红色文化“色香味俱全”。

  要让红色文化色彩鲜艳。我们都知道,菜的颜色搭配协调,才能诱人食欲。红色文化要得到民众的认可,就要借鉴这个经验,注重第一印象,“色”文化就大有讲究,不能像城市的建筑追求整齐划一或高大上之类。比如红色故居之类就要修旧如旧,不能搞现代版的富丽堂皇,颜色搭配要庄严肃穆,不能给人嘻嘻哈哈或荒诞不经等印象,就要借鉴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从而才能给人深刻印象。

  要让红色文化香气扑鼻。红色文化是朴素的,但也要讲究“淡妆浓抹总相宜”。施洋短暂的一生,外加反动派的破坏,史料不会很多,如何宣传好施洋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既要善于用好传统的珍贵史料,更要利用好现代化的数字技术,比如可以采用视频,电影,幻灯片等形式,不管谁来参观,总有一款适合他,让施洋的事迹和精神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一代代的国人面前。

  要让红色文化味道鲜美。一些民众表示不想去第二次红色文化景点,原因多是景点内容大同小异,民众失去了尝鲜的感觉。施洋烈士纪念馆就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的窘境。施洋是早期共产党的律师,这是大亮点,可是我们对此了解不多,就可以举办这方面的学术探讨,可以结合法治中国建设,适时补充过去和现代的民众权利对比,既有老古董,又有新知识,就能让民众常看常新,愿意驻足。

  在新形势下,切实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显迫切,善用红色文化景点尤其重要。为了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就要与时俱进,紧紧地抓住广大民众的心理需求,让红色文化大餐“色香味俱全”,红色文化才能更好地入眼入脑入心,达到“资政、教化、存史”之目的,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