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狗患”别指望投毒方式

2018年08月15日 07:23   来源:红网   曲征

  近日,有微信公号发布名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其中称,异烟肼,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无害,对犬类却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用于小区投放,可以倒逼养狗文明。此文一出,迅速引发争议,并且有人付诸行动。很快,北京发生毒狗事件。(8月14日《钱江晚报》)

  近些年,随着空巢老人增多、生活条件提升、空闲时间增加等情况的出现,养狗人士越来越多,但是养狗人士多了,而文明养狗的观念却相对滞后。于是,遛狗不拴绳、让宠物狗随意跑出家门闲逛的情况不断发生,狗伤人的事件也就不可避免。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狗咬伤的有约600万人,被狗咬死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狗患”,市民们惶惶不安甚至怨声载道。尤其是在“狗是真狗,狂犬疫苗却不一定是真疫苗”的语境之下,人们对于“狗患”更是平添了几分恐惧。于是,异烟肼毒狗事件就在各地上演了。

  不过,依靠投放异烟肼来教训那些不拴绳的宠物狗以及流浪狗,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发泄了人们的心头之气,也缓解了人们对于“狗患”的恐惧感,可是其背后却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与法律风险。

  人们投放异烟肼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教训伤人的“恶狗”,但是,谁也无法保证拴绳的“规矩狗”就不会误食异烟肼,更无法百分百地保证儿童不会捡拾误食。专家介绍,用于结核病治疗的异烟肼,并非对人体无害,误食可能会出现过敏、肝损伤、神经系统损伤等症状,如果大量食用则可能会中毒,尤其儿童误食更加危险。此外,异烟肼还可能具有致癌作用。

  除了安全隐患,投放异烟肼也存在法律风险。一方面,按照《刑法》的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异烟肼就是一种危险物质,在小区投放这种物质,涉嫌违反刑法。

  另一方面,宠物狗属于公民的个人财产,归属于私人财物一类,一些宠物狗价格昂贵,一旦下药毒杀,就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尤其是对于那些已打狂犬疫苗,且按规定被主人拴绳、有犬证、有犬牌的宠物狗,一旦遭遇误杀,异烟肼投放者就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治理“狗患”需要依靠规章制度以及法律法规,而不是依靠“投毒”方式。投毒方式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会激化矛盾,毕竟,投毒方式是一种以暴制暴的不文明治理方式。

  实际上,在治理“狗患”方面,一些地方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且日臻成熟。比如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这几年在暑期都会针对老人和小孩,普及如何和狗打交道的知识,效果不错。比如浙江省绍兴2016年开始实行养犬积分制度,不文明行为扣分,12分扣完吊销狗证。再比如,济南市规定市民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为1.5米,且必须携带犬粪清除物品,同时济南市实行“养犬计分制”,对于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若扣满12分,犬只将被没收。这些措施,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当然,也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通过制定严格的法律条文来治理“狗患”。比如像英国那样,制定《恶犬法案》,让伤人恶犬的主人面临多年的有期徒刑。或者像美国那样,凡是没有狗证、没有注射疫苗、在公共场合没有佩戴狗链及口罩的,都被定义为“恶犬”,执法部门有权将其没收或者杀死,并追究狗主人的刑事责任。

  总之,治理狗患要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及严厉的法律法规,不能依靠投毒方式。原因很简单,投毒既不安全也涉嫌违反法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