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租房的美好时代来了吗?

2018年08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市场“重售轻租”,在“租金贵”“租房难”“黑中介”等问题的包围下,租房并不轻松。“出租屋内安放不下青春”的故事,每每成为奋斗者前进的羁绊,而房子上附加的各种发展权利,更令很多本意坚持租房者被迫买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下,要解决住房问题,就需要补齐住房租赁这个短板,使租房生活更加稳定、舒适、安心。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 脚本:武晓娟;制作:周媛媛)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家中

  妈妈:老公,我这心里七上八下的……

  爸爸:呀,咋了,老伴儿?

  妈妈:我担心咱闺女啊!你说她大学毕业一个人在外面租房子,又跟我们不在一个城市,我真是不放心啊!

  爸爸:哎,这个呀。她不是给我们看视频了嘛,租的房子不错,虽然小,但家具家电都有。

  妈妈:看上去是挺干净的,不过那么小的房子还俩姑娘合租,也不知道咋样。

  爸爸:这你放心好了,现在房价这么贵,很多年轻人都是合租,况且室友还是她同事,没事儿。

  妈妈:唉,我说拿咱俩的积蓄凑凑,再从亲戚那儿借借,给闺女交个首付,她还死活不同意,说要自己独立。

  爸爸:她那是不想让我们为难。咱闺女从小就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你要真是不放心,咱去看看她。

  妈妈:行行行,赶紧订火车票。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租赁房屋里

  女儿:爸,妈,你们怎么来了?

  爸爸:你妈不放心你一个人在外面生活,非要来看看。

  妈妈:可不是嘛,我网上看租房的陷阱可多了,什么随意涨价、暴力撬锁赶人、拒绝维修、卷款跑路……看得我真是心惊胆战。

  女儿:妈,你说的那些都是过去,最近好很多了。现在,租房都得在公共的住房租赁平台上备案,合约期内,房东不能乱涨价。而且,现在政策是鼓励租房的。

  妈妈:政策还能鼓励租房,不是买房吗?

  爸爸:这你就不懂了,年轻人一毕业就能买房的毕竟是少数,说到底还是租房需求大。我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女儿:爸,您了解得真多。现在租房真的规范多了,去年,国家还出台了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

  爸爸:《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我来之前特意查了。

  女儿:对。前不久,住建部还专门开展行动,整治“黑中介”等一系列房地产乱象。

  妈妈:那些黑心行为早该整整了。

  女儿:是呢,我觉得现在租房体验挺好的,安全、方便。等会儿我带你们去周围转转。

  妈妈:那好啊!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公园

  妈妈:这小公园挺漂亮的。

  女儿:是呢,这就是租房的好处了,可以选择上班近、生活配套齐全的地方。

  妈妈:那房租也不便宜啊!

  女儿:相比买房,还是便宜的。要是买房,咱家就是砸锅卖铁也凑不齐首付,还贷压力还大。现在我和同事合租,分摊下来也没比郊区贵多少。

  妈妈:你看这几年房价涨得多快,我就担心这房租也蹭蹭涨。

  爸爸:那是早几年,现在这房价可不好说。最近中央开会可说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女儿:对,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我就觉得年轻时应该先投资自己,先奋斗,住房条件都是一步步改善的。

  爸爸:没错,我们家以前还住棚户区呢,后来政策扶持,这住房条件才好了。

  妈妈:这倒是,那会儿住小平房,没厕所、没暖气,日子也过来了。

  女儿:就是啊!别说咱们没房了,我同事好多有房的,为了上班方便也是在单位附近租房住。

  爸爸:对了,我听说现在租购同权了,租房也能上学、落户。

  女儿:是呢,北京、广州等好多城市都租购同权了。还有我听同事说,以后我们还能申请公租房,那个价格还便宜。

  妈妈:那你回头留意着点儿申请啊!

  女儿:好的,您放心吧。

  爸爸:其实我觉得啊,这买房是生活,租房也是生活,无论哪种,量力而行就好。

  女儿:爸,您说话越来越有哲理了。没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要市场健康稳定,租客权益有保障,租房也能过上美好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