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应成常态

2018年08月14日 11:11   来源:中国网   鹿萍

  随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深入推进,南昌市民越来越感到城市从建设到管理、从硬件到人文素质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正日益展现出来,成为530万英雄城人民的骄傲与荣光。(8月3日中国新闻网)

  文明城市是每个人追求的梦想,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事实上,创文的最终目的,也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当然,民生改善没有休止符,群众满意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文明城市创建就必须成为常态。具体到南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中,就是必须件件落到实处。

  世间事,殊为不易。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有着方方面面的指标,也有着极为严格的程序,需要扎实的工作来支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很多城市往往都要数年或数十年磨一剑。创文的过程,也是一个全民总动员的过程。在这期间,有着大量的工作要做,任何人都不能有所懈怠,必须时刻保持干劲。

  文明城市创建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更何况文明的内涵和外延也将随着社会发展而水涨船高。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浪费食物、不排队、买东西一拥而上等行为并未根绝,而这也关乎文明城市创建成色。这就需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常态,让文明变成公民的自觉行为。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对于文明而言,其也是一种行为习惯,需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互联网+”暖风劲吹的时代,从善向美也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事实上,每个人的行为不仅是在为自己标注道德高度,也是在为一座城市标注文明刻度。人人都能行动起来,把文明种子播撒五湖四海,将收获更多幸福和温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更是一项系统性的艰巨工程。当前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要有锲而不舍、永不止步的精神,要有勇往直前、兢兢业业的干劲。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则创文也就有了坚实的根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