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医师节”让医生“回家吃饭”

2018年08月14日 13:39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本月19日,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们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协会近日就庆祝“中国医师节”情况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医师节应该怎么过?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医师节应该让医生过得开心快乐有意义。中国的很多节日都跟吃有关系,而对于医生来说,并不是吃什么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好好吃顿饭的问题。(8月13日《北京晚报》)

  再过几天时间,全国数百万的医务工作者,就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个节日:中国医师节。按理说,第一个节日无论如何要隆重庆祝一下才行,但是在中国医师协会于近日就庆祝“中国医师节”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希望全国医生在8月19日中国医师节这一天,能够早点回家陪陪家人,吃顿团圆饭,让我们的节日多一点温情和幸福的回忆。”

  这样的朴素愿望,想必也是大多数医务工作者的心声,而听来却让人感觉有些无奈,也有些心酸。对于很多市民家庭来说,回家吃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因为天天都在家里吃饭,所以到了周末或者是遇到什么特殊的日子,一家人还要外出下下馆子,打打牙祭。然而对于很多医务工作而言,回家陪家人吃顿饭,却成了一种难以实现的奢望。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医务工作者工作的特殊性,以及工作的辛劳程度。

  当然了,站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对此要多些理解,毕竟这是由自己的职业特点决定的,当初选择了从事这一神圣的职业,就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就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由中国医师协会发出的这项“让医生回家吃饭”的倡议,我们还是应该尽量给予满足,而能够帮助医生满足这一愿望的,主要就是医疗机构和患者。

  作为医院等医疗机构,不妨在“医师节”这一天对医院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调整,在不影响患者正常治疗,不损害患者利益,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医生早点下班回家,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如果有些医生需要值班,确实无法提前回家,甚至根本无法回家,那么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把医生的家人接到医院,以聚餐、联谊等等方式,让医务工作者过一个温馨、浪漫的节日。

  治病救人,负责治病的是医生,被救的人是患者,所以医疗行业是最讲究医患互动的职业,那么对于“医师节”自然也少不了患者的参与。患者参与“医师节”,未必是由患者来给医生过节,而是希望患者多些对医生的体谅、理解与尊重,比如说如果患者疾病不是特别紧急,可以延迟一天到医院看病;比如对于患者的手术安排,也可以申请提前或延迟进行等等。最起码的,患者可以在这一天,面对为自己服务的医务工作者,在合适的机会说声“节日快乐”,或者是送上一个真诚的微笑。

  在第一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希望这是一个让医务工作者得到尊重,让医患关系得到改善的契机与开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