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的“公式相声”会淘汰郭德纲吗?

2018年08月14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郭德纲最近又被怼了!在一档名为《相声有新人》的综艺节目里,一对来自上海交大的博士夫妻自称能够通过复杂运算公式创作最好笑相声,他们不但表达了对传统相声及其他选手的不屑,更是在评委郭德纲将他们淘汰后当场发飙怒怼“我们走着瞧”,引发了在场观众和网友的一致反感。

  “公式相声”,听起来似乎很有科技含量和新鲜感,可问题是这对夫妻博士鼓捣出来的这个“笑果预期总公式”真的如他们所说代表了相声的未来吗?看到二人略显“嚣张跋扈”的表现,我们不能不想起一些类似的案例。曾经有人搞出了“公式写诗”、“公式写小说”、“公式写新闻”等噱头,号称能让所有文科生丢掉饭碗,能秒杀李白杜甫苏东坡辛弃疾,最后结果如何?貌似李杜苏辛仍旧是大家心中的文神偶像,貌似也没见哪个文科生饿死在街头。

  我们不否认“科技”的力量,也不否认许多传统艺术应该与时俱进拥抱新事物,但搞个什么“公式”就说可以取代一门传统艺术数代人的努力和传承,这是不是有点太过于大言不惭了?没错,围棋领域人工智能曾经击败了人类最好的棋手,但相声跟围棋可不一样,它是一门艺术,不是光靠“算法”就可以天下无敌的,不是光靠“公式”就可以批量生产出来的,博士夫妻显然把传统艺术的门槛想的太低了,也把自己的能力过分高估了。

  没错,传统相声里有该摒弃的糟粕,但也不乏需要发扬光大的精华。真的不知道这对博士夫妻何以无知无畏到觉得自己能够随意挖苦贬低和不屑嘲讽传统相声。老段子怎么了?多少经典老段子至今仍脍炙人口?就好比同为艺术作品的经典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一样,能够让人百看不厌、百听不厌。别忘了,郭德纲之所以成为相声名家,正是深入挖掘了传统相声里的精华。

  其实正如博士夫妻自己所说,人们喜欢的是真正好笑的相声。可问题就在于他们创作的“公式相声”并没有换来大家的笑声,得到的只有观众一张张的“冷漠脸”。而他们的“嚣张跋扈”和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换来的就是自己被淘汰时全场选手和观众的“鼓掌庆祝”。由此可见,光是自己认为自己的作品“好笑”是不够的,仅仅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是没用的,说到底还是要获得观众的认可与支持,否则只能成为“夜郎自大”的最新注解。

  奉劝这对博士夫妻一句,在搞所谓的“公式相声”之前,不妨先学学什么叫谦虚,什么叫做人。不要半瓶子醋都不满就叮当乱响瞎晃荡,更不要自己的研究八字没一撇就目高于顶眼里容不下旁人。我们欢迎相声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但哗众取宠不是创新,自吹自擂也不是发展,这点中小学生都该明白的道理,堂堂博士不应该搞不懂。

  说一千道一万,别看郭德纲学历不高,但在相声领域内,博士夫妻恐怕还真没什么资格怼人家!所谓的“公式相声”也远没有到了能不屑和淘汰郭德纲的传统相声的份儿上,洗洗睡了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