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班热下,别让孩子身体输在起跑线上

2018年08月14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持续下滑近年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但一个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也在日益凸显,那就是我国学龄前(3至6岁)幼儿的体质状况也不容乐观。业内专家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对幼儿体质趋恶进行干预已经刻不容缓。(8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然而现如今一边是日渐蔓延的深深的“起跑线焦虑”。表现在日常就是拼命为孩子“报班”,学前有早教班,上了幼儿园开始提前补小学的课程,放假了更是不得安生,又开始为孩子报读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和补习班。总之是生怕自家的孩子比别人家少学了点什么,总是希望自己孩子最好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皆精,还要再会“七十二般变化”才行。另一边却是无论家庭和幼儿园,都不太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反而以为孩子本身就好动,还需要专门锻炼什么体育项目么?殊不知孩子那种自发的动与全面、均衡、科学的体育锻炼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幼儿体质的严重下滑。可能很多家长对此还感到不解,我家孩子不缺营养呀,从奶粉到辅食再到一日三餐,全都是“精饲料”呀!然而恰恰正是由于营养过剩而锻炼不足才会导致孩子体质越来差。这么说并非空穴来风,也非危言耸听。我国北方某地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地3至6岁幼儿的肥胖和超重率已经达到30%,而综合全国的情况看,我国3至6岁幼儿的肥胖和超重率已经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尽管按照教育部在2012年正式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3至6岁幼儿应每天参加体育活动两个小时以上,其中1小时应为具有一定强度的户外运动。但现实中有几家幼儿园能真正落实、完全做到?根据某幼教机构调查,有超过90%的幼儿园根本无法保证孩子的正常锻炼。

  这种“缺课”对孩子的影响可能将是终生的。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家指出,幼儿的运动不足、不均衡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有很大隐蔽性。因孩子幼年时期的运动不足、不科学,在身心上的负面反应可能要在孩子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能显现出来。

  在来看发达国家的做法。据了解英国不仅要求幼儿每天有3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而且要求运动种类丰富。而按照美国体育教育协会和美国医学会的建议,孩子白天每1小时作息就应有15分钟的运动时间。可见我们的差距岂是一星半点。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和过硬的体质何以谈明天?要知道幼儿身体的亏空才真的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而且会输的很彻底,连“翻盘”的机会都没有。因此广大家长要真是关爱幼儿,全社会要真是重视幼儿培养,请正视孩子的体质滑坡问题。从家庭到社会,从学校再到相关部门,应当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孩子的体育锻炼。强健体质、壮我民族,请从幼儿园抓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