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何成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里的高频词?

2018年08月14日 10:1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他深刻思考如何创新、靠什么创新的问题,用“创新智慧”领航中国行稳致远。(8月13日央视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地方考察,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将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创新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高度重视创新,是基于对改革、发展与创新内在逻辑的精准把握。改革开放是破旧立新的伟大工程,创新是改革的关键内核,创新是发展的内在动力,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的竞争。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改革的必要性、创新的迫切性,在这里得到生动而形象的阐述。创新不仅是习近平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更是习近平谋划国家社会发展全局的一步重要“先手棋”。

  习近平高度重视创新,是基于改革开放实践取得经验、成果的重大判断。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创新驱动是关键的推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把创新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在这一战略思想指引下,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超级计算机、C919大飞机、墨子号卫星、FAST射电望远镜等一大批大国重器脱颖而出,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创新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发展,也给广大国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高度重视创新,是基于世界经济发展长远未来的重要战略性考量。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的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运筹帷幄,明确要求“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从落伍者、跟随者,到并跑者、引领者,近些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以及对促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世界瞩目,越发显现出创新驱动的巨大支撑和引擎作用,更有力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正确性。

  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我们自强自信、豪情满怀、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