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平:如何稳步推进去杠杆?

2018年08月14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李兴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推进去杠杆,金融体系防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目前,仍须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巩固去杠杆成果,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合理的金融杠杆是资产与负债管理在现代金融行业的正常体现。金融的核心功能就在于连接资金短缺部门和资金盈余部门,为资金短缺部门加杠杆,使之能够以有限的自有资本控制数倍于己的资产、扩大生产活动,进而实现营利目的;同时也为资金盈余部门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分享生产活动盈利提供了有效机制。因此,适度的杠杆率不仅能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还能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如果杠杆率过高,就会对经济造成伤害,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我们要吸取一些国家的教训,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稳步推进去杠杆,在总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杠杆结构。当前,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同推进企业部门、金融机构和居民部门去杠杆。

  引导企业部门积极去杠杆。一方面,应严格落实商业银行资本金管理制度,构建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同时严控影子银行规模和表外业务风险,从源头控制企业部门杠杆率。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化解债务风险,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优质企业。

  引导金融机构适度去杠杆。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监管治理,目前金融领域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资金空转一方面会增大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会增大金融系统风险。对此,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防止监管套利。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实时掌握市场资金流动状况。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加大金融体系监管力度,实行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双管齐下,有效应对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

  引导居民部门渐进去杠杆。近几年居民部门的杠杆率趋于上升,主要缘于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导致炒房行为和住房贷款大量增加。对此,我国采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控制房地产信贷,提高首付比例,取得了一定成效。稳步降低居民部门杠杆率,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必要建立健全包括房地产市场、银行部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等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应对框架。同时,对影子银行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融资进行清理整治;对消费贷款资金进行严格管理,防止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实践表明,短期内去杠杆会使资金面承受压力。但是,只要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力度,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加强政策协调和市场沟通,避免在处置风险过程中产生新风险,阵痛很快就会过去。随着结构性去杠杆成效不断显现,经济与金融发展将更加健康、更有活力。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