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激励相容的区域合作 推进珠三角深度一体化

2018年08月13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田秋生

  编者按 

  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省内主要媒体开设“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理论特刊,重点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深入研究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加快构建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格局,进一步推动广东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战略,作出了新部署,强调“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其中“一核”是指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要求,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需要思考和回答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要推进珠三角深度一体化?目前珠三角深度一体化面临哪些障碍?如何消除障碍实现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

  推进珠三角深度一体化,可以克服珠三角内部冲突性竞争,实现更加协调、更为联动的发展。

  目前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不仅表现在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之间,也表现在珠三角地区内部。以广州和深圳为例,很多方面处于冲突性竞争之中,广深之间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分工合作关系,各自在功能上重叠而不是互补,在产业分工上是平行而不是垂直。一方的发展往往不利于另一方的发展,从而表现为不协调。而且,应该注意到,目前珠三角各地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集群培育目标本应综合考虑全省情况、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按照区域分工合作原则加以确定,而不能只局限于当地。但实际往往存在各自为战倾向。这就强化了区域之间产业发展上的竞争,弱化了区域之间产业发展上的合作。

  推进珠三角深度一体化,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细化专业分工、提高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率。因为效率决定于分工,分工决定于市场规模;一体化扩大了市场,因而促进分工、提高效率。

  珠三角核心区为什么没有形成一体化合作关系?按照经济学的道理,如果市场是统一开放的,市场机制会引导形成依据比较优势的分工合作关系。冲突性竞争关系的大量存在,一定意味着市场是不统一不开放的。目前广州和深圳之间未做到市场完全统一开放,不是因为交通基础设施不统一,事实上广深之间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已经很高,两地间能够快速通达,十分便利,在空间距离上已近似于一个城市。广深之间市场不统一不开放,也不是因为行政区划限制,因为,就连国家这样严格意义上的行政区域,都阻挡不了国家之间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如欧洲经济一体化)。广深之间未做到市场完全统一开放,也不是因为行政干预,理论上讲,行政干预的作用不只是单方面的,既可以阻碍也可以促进市场的统一开放,关键是地方之间的产业合作要具有激励相容性质。

  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最有效的选择是探索建立具有激励相容性质的区域合作关系,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

  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必须摒弃目前地方政府间的竞争关系,构建地方政府间合作关系。一旦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地方政府就会主动进行促进地方间市场统一开放的干预,而不是相反。

  构建地方政府间激励相容的分工合作关系,需要明确和调整各自的差异化功能定位,这是克服同质化、冲突性竞争的前提和基础。经济中心和行政中心分离。广州的结构调整,应该加强政治中心、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交通枢纽、信息交流中心功能,弱化经济、商贸中心功能,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样,疏解一些非省会功能。相应地,强化深圳的这些功能。就广深而言,推进两地之间的合作关系,需要重新认识广州和深圳之间的经济关系。广州和深圳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加强的,而不是彼此牵制、相互削弱的。广州和深圳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分工合作、携手前行,从竞争走向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分工合作可以强化各自优势,弱化彼此劣势。甚至可以说,在合作的情况下,只有优势,不再有劣势,因为合作会使优势得以强化和发挥,劣势得以弥补和克服,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