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套餐岂能玩“捉迷藏”的游戏

2018年08月10日 07:49   来源:红网   翟广阔

  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严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8月2日下午,湖南省工商局召开湖南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认定“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并责令三大运营商停止发布违法广告。(8月7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三大运营商的各种不限流量套餐满天飞,手机流量不限量成为新一代“网红”,吸引很多用户争相到网点办理。但“不限量”背后的各种限定条件却藏得很深,拿湖南电信公司举例,其在实际办理“流量不限量”套餐时,通过格式合同强行对消费者进行以下限制:“当月累计手机上网流量达到40GB后上网速率将实行达量降速,次月自动恢复。”调查证实,当月流量使用达到40GB而被降速的电信用户累计12.1万人。

  之前,三大运营商均打出了“流量不限量”广告并大肆宣传。如今,流量套餐 “馅饼”变“陷阱”,很多用户发现使用之后并不是真正的“不限量”,手机流量超出一定额度后,网速会明显变慢。原本是不限量,却要限制网速;说好的不限量,却又设置流量封顶。由此带来的是用户利益的直接受损,用户体验度极差,口碑则更不必说。“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网上对“流量不限量”话题吐槽的网友有很多,也证实了“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

  据专家表示,在现有通信技术条件下,要满足广大消费者实现手机“流量不限量”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技术难题从根本上限制了流量套餐不限量,但三大运营商明知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能真正实现“流量不限量”,却在广告中反复大量宣传“流量不限量”,推销“流量不限量”套餐产品,且在广告中也未明示“达量降速”“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达量关闭上网功能”等流量使用关键信息,是对消费者严重的消费误导,让用户颇有踩坑之感。

  湖南省工商局的这次行动,不仅净化本省通信行业市场环境,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启示范先例。这次广告行政约谈会,是湖南省工商部门对用户利益的充分考量所做出的行动,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消息一出,广大网友好评如潮,纷纷为湖南的“出手”点赞。

  “流量不限量”是通信行业的一个趋势,目前技术条件还不能支持。笔者认为,在技术不成熟时期,不能依靠夸大套餐功能来吸引用户眼球,进而牟取利益。用户是套餐好坏最权威的发言人,只有用户满意度高,套餐的“寿命”才会长,否则用户会用脚投票,结局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