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成长的“风纪扣”

2018年08月10日 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江苏昆山市社保中心“90后”办事员王新民(化名)贪污丧葬抚恤费共计270余万元,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近日,个别年轻的“85后”“90后”干部因贪腐落马被媒体曝光。如何引导年轻干部扣好成长的“风纪扣”,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健康成长?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以前官场有个“59岁现象”,说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到了快退休的时候,就想着捞一把,既满足了某种心理上的补偿,同时也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滋润。不得不说,在国家高压反腐之下,“59岁现象”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个别年轻干部却因贪腐落马,形成强烈反差,更加令人唏嘘。

  一方面,年轻干部本有大好前程,但其中个别人却因一时贪念毁于一旦,让人无比惋惜;另一方面,个别误入歧途的年轻干部如果现在没有落马,那么日后就有可能从“小贪”变成“大贪”,对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会更大。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个别“85后”“90后”干部因贪腐落马,尤其令人痛心疾首。他们的公务员生涯尚处于起步阶段,如此之早地沉沦堕落实在催人深思。

  对于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不到位,对于他们所掌握的“小权”“小钱”也并未严格约束,正是类似的监管缺陷,造成了个别年轻干部敢于且急于把权力变现。只有完善责任考核、财务审计并拓宽监督通道,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年轻干部们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成长。当然了,在廉政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充分理解新生代干部的认知习惯、行为偏好等,加强沟通理解方可有的放矢。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个别年轻干部涉及贪腐,说明腐败与年龄无关,只与权力有没有被管住有关。要防止腐败年轻化,让年轻干部走正路,最根本的还是要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约束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让年轻干部无法滥用权力。这也是从源头上预防所有腐败的共同办法。

  除此之外,挽救年轻干部,避免年轻干部滑向腐败深渊,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一般说来,个别年轻干部没有意气风发地向上提升,而是选择向下沉沦,与长期累积的游戏心理、攀比心理、从众心理、赌徒心理等有关,需要及时纾解,并加以正确教育引导。(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