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完善水上娱乐场所信息公开制度

2018年08月09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殷骏

  盛夏又至,不少市民都喜欢去泳池、水上乐园、海滨乐园等水上娱乐设施嬉水消暑。但近年来各城市对于水上娱乐设施水质抽查等显示,各地不少水上娱乐设施不仅长期缺乏水上乐园、泳池营运许可证,甚至缺乏具有水质监测专业资质的专业人员实时监测、维持设施内的水质。其结果是部分水上娱乐设施的水质状况令人堪忧,游泳池水质主要问题是尿素和游离性余氯超标,有资料显示,在游泳者中平均每20~30 人就有1 人在泳池内排尿。水上娱乐设施的水质不达标将会造成游客罹患哮喘(尿液导滞水中尿素含量偏高所致)、伤寒、痢疾、肝炎、急性结膜炎、脓疱病等疾病。然而,绝大部分水上娱乐设施,在其官网及其他信息公开渠道中,都曾未公开上述相关信息,游客前往水上娱乐设施游玩都被迫承受较大的因较差水质带来的患病风险。

  对此,曾有有关部门建议游客在到达水上娱乐设施时,先确认一下该处设施的证照及各项资质是否健全,乃至预先确认一下现场水质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进入。如此建议缺乏可行性。首先,一百市民并不清楚水上娱乐设施应具备哪些证照,以及应根据哪些参数来确定水质好坏,仅凭肉眼和手脚的接触也很难准确判断实时水质。其次,在炎炎夏日里一家人能抽出时间前往某一处水上娱乐设施已属不易,即使经现场确认该设施相关情况不达标,也很难轻易返回或临时另换目的地。另外,有关部门确实在每年夏季都会开展水上娱乐设施检查工作,但检查结果往往要滞后近一个月才向市民公布。此时,也有不少市民可能已经使用了相关管理不到位的水上娱乐设施了。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对水上娱乐场所的信息公开制度做如下完善。

  通过官网、官微、微博及热线电话等平台等向所有市民告知水上娱了设施应具备哪些证照,本设施的相关证照是否齐备。第二,通过官网、官微、微博及热线电话等平台向市民提前公开本设施水质等质量监测、维护人员信息及其所具有的相关专业资质。第三,通过设置在设施内醒目位置、官网、官微、微博及热线电话等平台的设备、栏目,实时公开本设施水质等重要项目的相关参数。现场设置的信息公开设备应设置在泳池边、岸边、大型水上娱乐项目入口处附近等设施内醒目位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