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小小卫生室,背后大问题

2018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南方网   谢晓刚

  网友@微大方 7月30日发布的图片显示,该卫生室内摆放着药架和各色药品,在店门左侧用大字标明其为“城镇职工医保定点单位”。卫生室在玻璃门显眼位置挂着印有“打针输液请进60元起”贴纸。(8月7日澎湃新闻)

  “最低消费”一度是我国餐饮行业了出现最多的词,比如包厢设最低消费、收取餐具消毒费、禁止自带酒水……饱受消费者诟病,后被国家明文取缔。而如今,却在一社区卫生室内又被张贴了出来,令人哭笑不得。

  按常理,生病打针吃药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哪来什么打针输液越多越好的道理?就凭这点,就足以令人质疑其中工作人员是否具备常识,这卫生室提供服务者其医术、医德是否有水准,还得打个问号。而从当地监管部门回应来看,这个卫生室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意味着这“保底消费”的设置有违常识、常理。

  如此看来,这样卫生室,为何还能任其敞开门服务患者?“保底消费”裸露出的不仅仅是一个卫生服务室的问题,其背后还有着更多可深挖的问题需要翻晒出来。

  众所周知,当下我国大部分省市大医院人满为患和基层医疗机构利用不足的问题并存,既浪费了资源,影响了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益,也推高了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负担和医保资金的支付压力。而医疗卫生室进社区,就是想通过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解决好这一难题的落脚点,如果社会卫生室问题频发,居民健康就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就势必影响到居民对社区卫生室的信任,居民无论大小病都会往大医院挤,其后果的严重性可想而知。

  社区医疗卫生室并不是小卖部,也不是平常的市井消费场所,而是国家解决百姓就医难、平衡医疗资源的有力触角,其服务好坏直接关系着社区居民健康,马虎不得。因此,面对敢于设置“最低消费”的社区卫生室,我们不能只当一个笑话来看,更不能只是批评、教育了事,而应该站在保障百姓生命健康的角度,坚决予以严厉处罚。

  当然,涉事卫生室是否个案,其“保底消费”所曝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有关部门不能简单处罚了事,而应积极主动作为,举一反三,查一查、挖一挖,毕竟“明码”易查,隐形低消难防,百姓生命健康安全无小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