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8年08月07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实践充分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关键。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讲政治虚无缥缈,不如抓经济实实在在,因此只讲经济,不大讲政治;有的把讲政治当作口号,台上喊得铿锵有力,台下不当一回事;还有的把讲政治当作“安全带”,必要时讲一讲,装装样子……这些情况、这些行为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是必须坚决杜绝的。

  只有讲政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有一种举旗定向的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要有远大的理想信念,方能行稳致远。不讲政治,缺乏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风险。只有讲政治,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不讲政治,就无法领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之真谛,就无法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讲政治,才能严守纪律和规矩,“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事实正是如此,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就是因为不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遵守政治纪律。当前应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什么?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强化政治意识。面对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形势,领导干部一要有政治头脑,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自觉地与各种错误的政治路线作斗争;二要有政治眼光,从政治上把握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还要体现在行动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好干部要讲政治,还要讲好政治,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争做优秀的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