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道歉之后监管还应介入

2018年08月06日 10:44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针对近日发生的多起建筑工地安全事故,8月3日,碧桂园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进行了集中回应,碧桂园总裁莫斌在现场鞠躬道歉。此前业界有声音怀疑其高周转模式引发事故,对此,莫斌表示,主要是赶工期,与工程质量没关系,“我们的高周转是重视质量的,不是忽视质量的高周转。”莫斌称,已对区域总裁、项目负责人等做了降职、免职等处理。昨日碧桂园股价下跌1.27%,收于10.88港元。(8月4日《新京报》)

  如果偶然发生一次事故可以推说是意外,那接连发生多起呢?又该归咎于谁?又能怎么解释?而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已经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至少已造成8人死亡。在这些事故中,既有建筑工地易发的坍塌事故,还有并不多见的着火事故。一家公司的楼盘,半年之内不断发生这么多起严重事故,个中原因难道还不值得涉事公司深挖细查和深入反省吗?

  现在碧桂园已经公开道歉,并对最近一起事故的几级责任人分别进行了处理,然而这就够了吗?首先,在发生安全事故后,除了积极做好相关善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查明原因、切实整改,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悲剧重演。而从这连续发生的几起恶性事故来看,此前碧桂园显然没能认真对待,真正吸取教训,否则不会导致短短半年之内反复发生安全事故,连夺8命。这次公司老总虽然不得不出面道歉,但还是将事故的原因只是归咎于项目方、施工方“赶工”所致,并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检讨,更不用说什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了。

  其次对于公众质疑的碧桂园所谓的“高周转”模式才是这一系列事故背后真正的“死亡推手”这一问题,碧桂园并没能从正面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们并不承认是由于企业“高周转”的运作模式和“高负债”的资金压力才导致项目负责人一味“催工”,建设方盲目“赶工”,进而因不安全施工和不规范操作而最终引发事故。同时也不认为“赶工”提速会带来工程质量上的隐忧。这种说法显然有掩耳盗铃之嫌。

  试问如果项目方不层层“催工”,急切希望快建快卖快回款,并因此向建设方不断施压,施工方又何必违反安全规则和操作规程,以生命为代价来换取超常的工程进度呢?同样,效率与质量向来不可兼得,为了赶工期,他们连支模架的构件都能省?谁又能保证房子是按步就班建的呢?

  如果碧桂园此时依然回避“赶工催工”导致事故频发的深层次问题和根本性原因,只道歉却不认错,又怎么能指望他们能够彻底消除工程事故隐患呢?商家都是逐利的,特别是碧桂园这种急于“铺摊子”、“赚快钱”,又面临窘迫资金回笼压力的企业,道歉之后能不能真正痛定思痛,切实改变贪多求快,拔苗助长的发展思路,还是应当打个大大的问号。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主动介入,推动它进行深入整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