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家庭经济控制” 你甘心么?

2018年08月03日 09: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一则“大学教授一辈子被妻女控制工资,65岁第一次进银行不知如何操作”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报道称妻女对该教授的经济生活进行严格控制,检查其电脑、手机,筛查其微信好友。对此,有网友说,钱交给妻子管没问题 ,但自己也要有合理的支配权;也有网友说,没收工资卡限制花钱也算家暴。你怎么看呢?

  谁管都行但双方都要有支配权

  @百年心:对金钱数字不敏感且账目又易出错的男人,把钱交给持家稳重、不乱花钱的妻子是好事,是为男人减负减压。有的人管钱算账一塌糊涂,千万别嘲笑钱被妻子管的男人。

  @熊猫:我妈就是这样把我爸管得很紧。不同的是,我从小帮我爸藏私房钱。钱被老婆管,不是因为男人软弱,是因为宠老婆。

  @鸢尾每天睡不醒: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过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若是被控制得太狠,估计早就过不下去离婚了。

  @就叫青医生吧:妻子管钱我还能理解,为什么女儿还要管父亲私房钱?我都是帮着我爹存钱。

  @东寻卫国:真幸福,管钱挺累的。

  @宁法花园:钱交给妻子管没问题,但自己也要熟悉财务,也要有合理支配金钱的权力。

  @糖兜儿:我们家也是我妈管,不过我爸是有用钱的权力的,他喜欢让我妈管钱。

  严管伴侣经济收支是不信任的表现

  @菜刀味豌豆粉:我家也是这样的,有时候感觉的确不自由。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大钱留给持家的管;小钱自己留着交际应酬,买喜欢的东西。

  @SSUMC:若不把钱交给老婆,当同事们交流怎么突破经济封锁时你都没话说,哈哈。

  @大山深处的清泉:工资卡被另一半完全控制,这和软禁区别不大,因为经济被限制毫无自主权。

  @铭光_Law:严管伴侣经济收支情况是一种不信任对方的表现,这么不信任对方,当初又为何要结婚?

  @誓言落花飞满天:我老公所有的卡我都不要,他收入多少、怎么支配我连问都不问,还有他的手机我一次也没碰过,他最不防备的人也是我,给他百分百自由也是尊重我自己。

  @abc:财务谁管商量着来,只要心都向着一块,还怕日子过不好吗?

  彼此信任就不会计较经济问题

  我国婚姻法、物权法等规定,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享有平等的处分权。换言之,夫妻双方都享有平等的家庭经济支配权。谁擅长理财谁管钱,是一种家庭分工;老婆管管老公的钱,可能也是一种家庭生活小趣味。但过于严苛的经济控制,与身体暴力、精神暴力一样,也会对家庭成员造成伤害,甚至会引发心灵受创、感情破裂,进而导致家庭分裂。

  有时候,看似是简单的管理家务的小问题,却可能折射出施控方对被控方的不信任、不安全感,这些行为是试图通过控制家庭经济把自己保护起来。如果家中彼此信任,彼此都让对方非常安全、踏实,就不会去计较经济问题了。

  (专栏主持:张雪松 话题推送:张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