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厅空调失效 不妨进行问责

2018年08月03日 07:33   来源:红网   余人月

  继襄阳火车站空调系统因改造升级而导致候车厅存在温度过高一事后,安徽铜陵火车站又被反映二楼候车厅形同“桑拿房”,车站方面表示,空调是开放的,只是效果不明显。(7月31日澎湃新闻)

  据铜陵火车站方面解释,由于候车厅空间较大,外加过往通道导致无法全封闭,且已建站十几年,楼层又高,导致了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而春运期间就有旅客反映,宽敞的候车厅内,寒风从入口处、卫生间、检票口等四面八方吹来,冰冷的铁板凳更增添凉意。火车站方面当时也解释过,年年检修而且年年改造风口,效果都不明显。可见,铜陵火车站的空调冷热失调问题由来已久,站方也心知肚明,年复一年,没有改变,表面上是客观条件所限,实际是没有将乘客的冷暖放在心上,得过且过。

  前年夏天,连续有网友反映,扬州火车站候车室没有开空调,快热休克了。站方表示空调都开足了马力,但制冷效果不明显,预计在夏天过后维修。谁知一年过后,扬州火车站的空调还是不制冷,乘客热得要中暑。今年夏天,扬州火车站终于变凉爽了,除了对原有中央空调进行升级改造,还新增了多联机和VRV空调系统。

  很多火车站的空调失效,站方都把原因归结于火车站建成时间较久、设备老化与候车厅设计,诸如扬州火车站的设计是玻璃透光顶,阳光会直接射进候车大厅,形成温室效应。但这一问题还是解决了,今年室内实测的温度比去年低了十度,可见事在人为。将空调问题推到客观原因是对乘客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身工作的不尽责与麻木不仁。

  解决空调问题,从技术或费用上都不是难事,听任空调形同摆设,实是一种老爷作风在作怪。这跟就一些低矮的办事窗口一样,皆因工作人员自己是坐着的,没有为群众着想的意识,反正不舒服的是他人,自己是舒服的。试想,如果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办公室空调效果不好,会听之任之吗?

  老式火车站的空调问题,落后的并不是候车厅设计与空调系统,而是站方的服务理念老式陈旧,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还停留在“铁老大”的自大里,反正铁打的火车流水的乘客,铁路独此一家,不愁没生意,乘客体验再不好,也只能忍着,无损站方的利益。没有利益驱动,就没有为乘客着想的动力。

  其实,候车厅也是铁路部门对外的一个窗口,面对冬冷夏热问题,不能总以空调效果不好来搪塞,如果被旅客多次投诉,不能及时解决,不妨进行追责问责,因为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工作作风存在问题,当然要有则改之。只有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与机制运转良好,候车厅的空调自然能运转良好。何况,铁路也面对着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核心竞争力离不开便捷舒适的服务,又岂能坐视空调失效而可能导致的客源流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