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做老爷的“官威”该灭灭了

2018年08月02日 08:18   来源:红网   刘凤敏

  8月1日消息,记者从河北省委办公厅获悉,7月30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刘英林等人与阜平县牛角台检查站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后,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责成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公安厅和阜平县委组成调查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8月1日澎湃新闻网)

  视频中,刘英林通过牛角台检查站拒绝接受交警检查,现场向民警索要执法证无果后大耍官威,让阜平县“纪委书记、公安局长必须赶过来!”,并叫嚣要撤销这个检查站,真是“官大一级压死人”,这是谁给你的如此大的官威?其实,在公安检查站,无论是交警还是辅警都是在执行公安机关命令,任何人都必须配合警察正常执法,即便是“省委的”,也没有特权不接受检查,没有例外。

  就事论事,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执行的是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的行政命令,省委督查室对公安机关有督导监督权,但不代表就可以不接受安检,如果公安机关执法存在问题,可以进行记录并送达执法机关进行调查。然而,这位省委督查室副主任不但没有自觉接受安检,还趾高气扬地调动辖区纪委书记、公安局长,这是谁给你的权力?一个基本常识是,警察执法优先,公民存疑置后,你没问题你怕什么?配合一下公安检查真的很难吗?又何至于发这么大火、耍这么大官威吗?

  言为心声,言为政声。任何官员,面对公众时所说的话不仅反映他的修养素质,更透露出领导干部的权力观、价值观。在这起纠纷中,这位省委督查室副主任大呼“纪委书记、公安局长必须赶过来!”,听着不啻刺耳,而且更是惊心,但不失本真,最为真实地反映了 “当官做老爷”的作派,浑身散发着自以为是、盛气凌人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严重损害的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极大地影响了党的形象,这是宗旨意识的变异,是权力观出了问题,其危害不容小觑。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诸如刘主任这样的官员,认为自己是“省委的”“市委的”“县委的”,大权在握、高人一等,官味太浓,官气太重,对下级是呼三喝四、颐指气使,对群众是飞扬跋扈、欺压凌辱,从根本上就忘记了自己是人民公仆。殊不知,这是特权意识作祟,忘记了代表谁说话、代表谁办事,丧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呈现出权力失范惯性下的骄纵狂傲之态,尽管在现实中不是主流,但决不能掉以轻心,这样当官做老爷的“官威”是该灭灭了。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官员价值的体现应该取决于为人民服务的多少,而不是自己地位的高低、官职权力的大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正确行使权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决去除官腔官气,坚决灭掉当官做老爷的“官威”,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