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论坛不该成“走穴”空谈

2018年08月0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清理整顿力度加大,一些五花八门的节庆、论坛活动得以规范,但仍有一些华而不实的论坛活动在个别地方大行其道。往轻了看,平白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往重了说,既耽误地方发展,也影响专家学者的形象

  前不久,某地举办一场论坛,冠以“绿色”之名。到会一看,参会嘉宾居然都是深耕化工领域的顶级专家。如果说精细化工、资源循环利用尚能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挂钩,那么主办方的初衷与参会专家的“高论”则让人大跌眼镜。

  为筹办此论坛,当地政府可谓费尽心思,还修建了永久会址,为专家们提供食宿保障。如此投入,目的很明确,加强政、产、学、研、企对接,推动成果转化。但专家们却在无意间透露,来此开会只为“研究一些问题,暂无孵化成果打算”。事实上,专家们确实在研究课题,只不过这些课题都是极其高深专业的技术课题,不仅外行人听得一头雾水,连一些专业人员都似懂非懂。

  后来一了解,专家们的“务虚”也不无道理,因为在这个地方,既无相关产业基础,也没有可行的发展规划。即使专家们有心做些产业文章,恐怕也无能为力。让人更意外的是,几天后笔者又接到一个“高端论坛”通知,还是这些专家,还是同类主题,不同的是换了个地方,在另一座城市“坐而论道”。

  这样的形式看起来似曾相识,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些四处“走穴”的演艺界人士。演员的职业是在舞台上,登台演出既是本职工作,也是谋生技能,如果专家学者们也走这样的路子,带上一篇论文四处赶场子空谈,既是“以论坛促发展”模式的悲哀,更是科研工作的歧路。往轻了看,平白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往重了说,既耽误地方发展,也影响专家学者的形象。

  近些年,随着清理整顿力度加大,一些五花八门的节庆、论坛活动得以规范,但仍有一些华而不实的论坛活动在个别地方大行其道。这些名目繁多的论坛,要么打着政策规定的“擦边球”,在一些合规节庆活动的名目下搭车举办;要么穿着“高端”“新理念”的“马甲”,拾人牙慧夸夸其谈。凡此种种,美其名曰“借智发展”,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有的“借而不用”,只图一时热闹,设坛而论即可,对专家的真知灼见听过即忘;有的“向虚而借”,只看重论坛规模人数、参会嘉宾身份等表面形式,不注重论坛质量和内容,并非诚心求取真经。

  反观那些热衷于“走穴”空谈的专家学者,正是因为一些地方有这样的作风和需求,才滋生出他们不尚务实的论坛怪风气。只图氛围热热闹闹,不求论坛硕果累累,你愿请,我愿去,彼此心照不宣。人们不禁要问,如此论坛,不知“高”在何处?

  举办论坛的目的,既是为前行做梳理总结,也是为后行寻找方法。如果只为坐而论道,忽视起而行之,这样的论坛早晚会成为笑谈。(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