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惧怕阴影,这不过意味着周围有光

2018年08月01日 06:57   来源:红网   朱永杰

  7月23日,山东省委要求,“省级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坚决予以曝光。”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旗帜鲜明地为新闻单位开展舆论监督‘撑腰’,并在鼓励、支持的同时,指导、引导媒体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这是知担当、善作为的表现。”(7月30日澎湃新闻)

  我们不必怀疑山东官方“求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的诚意,因为对于山东来说,这恰恰是一种清醒的认知和反思。在很多地方已经渐渐品尝到了舆论监督凋零的苦果和恶果的当下,山东此举意义不小。

  资深媒体人曹林认为,舆论监督就是一个社会的疫苗,媒体通过批评报道给社会种疫苗,在暴露问题中给社会排毒,在释放压力中完成“减压阀”功能,在客观报道中给国人一面正确看待自我和别人的镜子,避免自上而下的认知失调,功莫大焉。但是,舆论监督的调零和缺失,就会带来了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没有舆论监督,就等于失去减压阀门,舆情呈现无规律且爆炸式;失去了舆论监督,舆论引导越来越无力;舆论失压下,舆情回应能力就会退化;吓尿体哭晕体马屁体会让社会形成对已对人的战略性误判。

  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媒体干净了,社会就脏了;反之,媒体“脏”起来,社会反而让人放心。没有监督,没有批评,没有问题,媒体呈现的肯定不是一个真实的社会。正所谓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但是,我们发现,在这个道理面前,掩耳盗铃的人比比皆是。比如各种删帖,各种封杀。比如,对“调查报道黄金时代”的集体怀旧,怀念调查记者之类文章的刷屏等。

  幸运的是,山东对那些掩耳盗铃的人说“不”。他们为了“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可谓雷厉风行,立竿见影。

  据报道,大众报业集团7月23日起启动重大报道机制,出台了《聚焦“一次办好”推进舆论监督大众日报报道方案》,总编辑靠前指挥,分管副总编辑具体负责,集团所属媒体联动,按新的工作机制运行。大众网与山东省纠风办联合举办在线问政栏目“齐鲁民声”,大众论坛以网络问政为基础,开通反映群众呼声的“直通民意”“民声桥”等网络问政专栏,根据这些栏目和专栏提供的线索、解决的难题、推动的工作,进行整理之后以对话或问答的形式在大众日报刊发。

  山东广播电视台也已全面开通“一次办好”曝光平台,在办事过程中遇到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奇葩证明等问题,可以通过五种方式来进行反映,包括闪电新闻客户端“一次办好”曝光台、齐鲁网“阳光连线”“一次办好”热线电话、闪电新闻邮箱、“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留言。

  不管怎样,山东发文要求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力行力作,响应不忘初心的号召,不放空炮,一鸣惊人,举世关注,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媒体发挥舆论监督功能,本属于“鸡司晨、犬守夜”本能,有一天却要发个命令令其“司晨和守夜”,难道这不反常吗?

  “不要惧怕阴影,这不过意味着周围有光。”还是《中国纪检监察报》说得好,舆论监督能够促进激浊扬清,无论是“自揭家丑”,还是来自民间监督的“好声音”,不仅可以帮助有关地区和部门看到问题、更正错误、弥补漏洞、改进作风,还能增进党群之间、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政风向上向善的变化。且让我们期待山东之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