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就是大爷”祥鹏航空做到了

2018年07月31日 06:55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坐飞机,如果你不想旁边坐有旅客打扰你休息,那么你可以购买“占座票”。记者从祥鹏航空了解到,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就相当于是购买“占座票”。(7月30日《成都日报》)

  过去有一句话,不管南来的还是北往的,只要购买了火车票、飞机票,大家就算有缘,也就都是平等的了。这也可以说明,不管是飞机、火车还是游轮,有其企业的性质,是一种“生意”。但更有其公共性和公益性。也就是一定的社会利益。但是现在祥鹏航空推出的这项政策,无疑把航空公司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摆脱得干干净净,有钱就可以把公共交通化公为私,有钱就可以剥夺别人的乘坐权利……总之一句话:有钱就是大爷。这句话让祥鹏航空发挥得淋漓尽致。

  该公司推出这项举措的理由就是因为考虑到有的旅客希望在旅途中有一个更加宽敞、私密而安静的空间,另外还有的旅客贴身携带有重要文件物品不便托运或存放行李架,基于这样的需求而推出的。这是好大的理由啊?!其实正是为了这一点,航空公司才把飞机上的席位分为“三六九等”,而一等舱或公务舱已经完全可以达到某些人的这种需求,至于所谓的“重要文件物品不便托运或存放行李架”就更是无趣之谈了。因为贵重文件飞机上遗失本身就是影视剧里的情节,更何况在任何地方都没有随身携带更让人放心。难道多占几个位置就是为了放文件?或为了让文件更保险?如果飞机保安得力何须如此?如果保安有问题,乘客多占几个位置不更是不打自招吗?

  其实,航供公司之所以这么做,明眼人一看就心知肚明。为了上述的理由都是瞎扯,为了“额外增加收入”这才是根本。现在许多航空公司都不能保证满负荷起飞,一些席位没卖出去,白白浪费了实在可惜。现在出售“占座票”,让一些非富即贵的乘客一个人购买两个人或几个人的座位票,航空公司增加了收入,某些人显示了尊贵,有了面子,何乐而不为?到时候某些身价不菲的影视明星大可以以“私密而安静”的名义,一个人享受几个人的席位。一些官员们更可以为了“保证首长休息”而购买更多的“占座票”。有钱就能购买“占座票”,会不会有人利用“占座票”而大行不义之举?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普通乘客的利益谁来保证?请注意,占座票并不是富裕票或空闲票。有人或许为了“更加宽敞、私密而安静的空间”等购买了大量的“占座票”,而一些普通乘客就有可能够不到急需的“座位票”。这就有可能造成一种怪相,飞机上只有几个人,甚至还有很多空闲的座位,但普通乘客却无票可买,无机可乘。航空公司利益保证了,有钱乘客的脸面保证了。普通乘客的权益呢?万一有富贵乘客利用“占座票”玩起来猫腻,其他的乘客安全和利益谁来保证?如果“占座票”一旦盛行开来,这些票就有可能成为“特权票”“富贵票”和“脸面票”。而伤害到的就是社会的“里子”,公共交通的本质。

  “有钱就是大爷”,祥鹏航空做到了,但愿其他航空不会群起而效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