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欢迎来四川?"乌龙海报"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

2018年07月30日 15:31   来源:千龙网   曹瑞晓

  “通江大道到火车站的隧道里贴着这么一张无锡的宣传画,英文里写着欢迎来到四川,设计者也太不走心了!”7月27日上午8点半左右,网友Wheat-JourneY 发了一条微博,并配上了两张宣传海报图片,其中一张局部图可明显看到“Welcome to Si Chuan”(中文:欢迎来四川)的字样。

  无锡的宣传海报竟然写着欢迎来到四川,这听上去很像“黑色幽默”,“乌龙海报”已经不是第一次让人“大开眼界”了,陕西神木县隔空“示爱”, 文明标语第一句是“爱我长沙”;河南郑州出现的“和谐宝鸡”;2018刚开年不久安徽铜陵的“和谐常德”;湖北襄阳一个小区门口的创文标语,竟然写成“爱我忠州,建设重庆”;……此类本地为外地“代言”的“乌龙”标语,内容和形式可谓“花样百出”,真让人啼笑皆非。

  这些乌龙标语的频频出现,暴露了我们根深蒂固的形式主义之殇。宣传海报本应是宣传城市形象的,可是如此“乌龙”海报的背后不仅是抄袭的表象,更折射出慵懒浮躁的作风顽疾。譬如这次江苏无锡出现的乌龙标语,就是一幅大型的城市形象标语宣传画,作为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江苏省无锡市的确值得向市民乃至到前来观光的游客大力宣传一番。然而那广告的内容,却是南辕北辙,写成了“四川”。这样的宣传标语低级错误,显然不只是“抄袭”那么简单,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当地政府颜面扫地。表面上看,它不过是由于审核不严一时疏忽造成的“小失误”,实际上却折射作风慵懒浮躁不严不实的态度。

  如此的“不走心”海报,连同其他地区的地名也一同拿来“贴”上去,漏洞百出,丑态尽显,让人好气又好笑。一幅标语虽然只有寥寥几字,却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凝聚着当地城市风土人情,盲目照搬照抄外地的宣传海报,“放置四海皆可用”的宣传标语不仅不能体现出当地的特色和文化精髓,更令城市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这不仅是个“黑色幽默”,也不能一撤了之,草草收场,倘若“乌龙海报”的闹剧的低级错误,总是以“一撤了之”的方式收场,那类似的闹剧可能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针对类似“乌龙海报”事件,不仅要反思更要问责,这种沦为形式的标语,走向抄袭,走向乌龙,不能只是个“黑色幽默”,也不能只在曝光后“撤下”了事,唯有各地切实转变作风,引以为戒,抛弃这种不正确的政绩观,才能让宣传标语真正“走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