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变流浪汉”凸显保健品诈骗之恶

2018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在武汉生活10年,八旬老人每个月4800元的退休金几乎都用来买保健品,如今身无分文流浪武汉街头,幸好被民警和武汉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救助。28日,记者在武汉市救助管理站采访时,救助站工作人员正帮85岁的孙传华老人收拾生活用品,11箱行李中,购买的保健品就占了7大箱。(7月29日《楚天都市报》)

  保健品推销专门针对老人,掏空了老人的积蓄,榨干了老人的钱财,把每月4800元退休金的老人诈得身无分文,导致老人无钱吃饭、交房租,不得不带着7大箱保健品住进救助站,这种现实版“讽刺剧”深刻地揭示了保健品推销商的缺德、无耻,也敲响了整顿保健品推销手段和方式的警钟。

  保健品推销,已经成为诈骗老人的代名词。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老人被保健品推销商哄骗而掏空积蓄、乃至变卖家产的现象不是个案。但是,鲜有保健品推销商被惩罚。而且,尽管舆论一再提醒,家人也反复劝说,可是不少年老人仍然深信不疑深陷保健品推销商挖的“坑里”不能自拔。

  不是保健品推销商太聪明,而是其经心设计的“套路”太“温情”,老人太容易相信。事实上这就是一种诈骗手段。可是不少人反而认为家人对老人关心不够,老人精神空虚、感情孤独,被骗子钻了空子。实质上是老人智力退化,识别能力减弱,且又颇有同情心,被推销员的“悲情牌”骗了,或者以“送礼”为遮丑布掩盖骗人的伎俩,老人没有识破。

  可资佐证保健品推销施以骗技的是,不论是“健康讲座”,还是“免费检查”,门口有人把守,一律只许老人参加,不许年轻人进场。因为年轻人能够轻易识破骗局,而老人的智商衰退了,有时转不过弯了,跳不出其精心设计的骗局,最后人人怪怪地掏钱,高价买回了“三无”保健品。否则,退休老人也不会尴尬地带7大箱保健品进救助站。

  对此,不论继续漠视下去了,监管部门应该履职尽责,对专门针对老人的保健品推销骗局进行打击,并立规约束保健品推销手段及方式,在老人与保健品推销商之间树一陡墙,把二者隔离起来,阻止保健品推销商召开所谓的专场“讲座”“推销”,严禁保健品推销商进社区、小区及老人家里推销,违者严惩不贷。

  保护老人,防止老人被保健品推销商诈骗,既是社会治安的一部分,也是保护老人的社会职责,还是老有所养的保障。因为,诈骗老人属于经济犯罪,不能不管。同时,老人的养老金被掏空,吃穿住无着落,成为流浪汉,老人断了经济来源,老所有养就成了一句空话。当下,这已经不是个案,再不强力打击和防范,不知道有多少老人被骗被伤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