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回到大山,是理想更是力量

2018年07月27日 07:30   来源:红网   温琼

  当高考录取结果揭晓,等通知书到来的这段时间里,你是选择耐心等待,还是推杯换盏、游山玩水?7月22日,云南考生崔庆涛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他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而他接下来这句话更让网友点赞,据曲靖电视台采访报道,对于未来的规划,崔庆涛表示,“走出大山我也会回到大山,但我回到大山,(期待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变化。”

  小小的一个新闻,却触碰到网友心底最敏感柔软的神经。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埋藏着一种关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情结。这种情结,是对梦想的执着,更是对奋斗的肯定。事实上,每年暑期,都会有一些家境困难的学子选择打工挣学费。就在前些天,河南三门峡一学子在景区卖冰棍攒学费的新闻,同样引起了诸多网友的赞叹。这一位位准大学生暑期奋斗的故事,展示着国人对自强不息、追求知识的共同精神守望。从这个意义上看,就不难理解崔庆涛与北京大学所演绎的“见字如面”,为什么令诸多网友热泪盈眶。

  如果说崔庆涛在工地上干活的姿态彰显的是一种个人的自立自强意志,“走出大山我也会回到大山,但我回到大山,(期待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变化”的话语则映照出其对社会对国家的感情和责任。应当说,这是崔庆涛的个人立志,但这种“个人志”不自觉中已把自己的人生同家乡的发展、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这种志向也就是大学精神的重要部分,与社会对大学生的希冀深度契合。我们企盼每一位大学生能够在大学中学到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希望他们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将个人奋斗与家乡改变紧密相连,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崔庆涛虽然还未正式步入大学,但已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的高度和温度。诚如网友感慨的,“这才是真正的未来可期,不仅是少年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

  青春与梦想相随,时代与温度同行。大学生对理想情怀的坚守,不仅需要青年人自身常立鸿鹄志,也需要整个社会的温情相助。事实上,近乎在每所高校,我们都能够看到像崔庆涛这样,家境较为困难但胸怀家国情,以不屈力量追逐梦想的学子。崔庆涛们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令人感佩,而政府和社会对他们释放的真诚善意,同样值得称赞。目前,当地高中的几位老师一起来看望崔庆涛,告诉他一些助学贷款的办理手续和程序;相信在了解崔庆涛的家庭情况后,北京大学也会尽可能提供帮助……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更是时代发展的温度。而这样的温情辐射的,又岂止是一个人?新时代为个人的鸿鹄志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个人学有所成,再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家乡和国家的壮丽篇章。可以说,从走出大山到再回到大山,这个过程是对“一切美好,源于美好”的生动彰显。

  带着理想出去,带着感恩回来,这其实当成为每一位大学生的志向选择。当然,这并不是要求崔庆涛大学毕业后就真的一定要返回大山工作,但只要始终带着感恩之心,心怀时代之责,无论身居何处,青春都必将烙上鲜明的为时代奋斗的印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