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凉茶摊是最美的风景

2018年07月26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入伏有一段时间,又逢大暑节气,一年里最热的时段到来了,浙江杭州上城区锅子弄的居民都知道,顾忠根的免费凉茶摊又要开张了,这个凉茶摊,每年入伏开张,出伏结束,在杭州已经整整摆了41年,被誉为杭州的“最美凉茶”,这个凉茶摊的开设,最早要追溯到顾忠根的外婆,整整41年时光里,这口爱心凉茶从未失约。

  凭借一个家族的传承,一个免费凉茶摊竟然坚持四十年之久,可以想见,它抚慰了多少左邻右舍、杭城市民以及来访游客的心灵,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多少浪漫、温馨的色彩。城市需要历史,文明需要传承,正是这样的一段段传奇般的佳话,才构筑了人文精神的源远流长。

  制作凉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投入不小的精力,还有各种各样的费用,就比如凉茶中的中草药,无疑就增加着凉茶的成本。而且,制作凉茶还需要起早……所有这些麻烦,都不能阻止老人坚持下来,并且长久延续。在钦佩之余,我们也衷心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角落流传,并发扬光大。

  值得欣慰的是,许多曾经喝过凉茶的人,慢慢成了免费凉茶摊的志愿者,成为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接班人,帮忙的志愿者,还有来自泰国的留学生,一位葛先生已经是第六年过来和老人一起出摊。可以说,老人用自己的善良,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美丽风景。

  都说现在人情薄了,可是,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善意表达出来,坚持下去,就能看到更多的善意。对于呈现善意的顾忠根老人,我们不应该用高尚来形容他,这行为是他的本能,我们更应该说,他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灵。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