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稿”可以一键生成 原创环境不容玷污

2018年07月24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对自媒体通过“洗稿”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重拳出击。其中,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还将移送公安机关。 

  很多自媒体写字不是信仰,只是赚钱方式 

  随着网络快速发展,我们已经随之进入“三更时代”,即:信息更便捷,“抄袭”更便利,原创保护维权更难。“洗钱”好懂,是一种将非法所得合法化的行为,而“洗稿”,我国法律上并没有这一概念,是网络时代的一个新名词,可事实上人们已经不再陌生。【详细

  自媒体行业不是传统媒体,很多抄袭洗稿类的自媒体,背后是浸淫多年的互联网玩家在运营,深谙商业法则,有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对多数人来讲做自媒体写字不是信仰,只是种赚钱方式。【详细

  “拿来主义”不能成行业“明规则”

  “洗稿”问题有多严重?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隔三差五曝出抄袭丑闻,抄袭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初级阶段的“作品搬运”是全盘照抄、一望便知,升级版的“洗稿”则是“取其意而去其形”,改头换面调整字词,手法更加隐蔽,范围更加广泛。可以说,在传播技术的加持下,这种新型“拿来主义”已发展为行业“明规则”,市面上“1个人做20个公众号”的新媒体公司不在少数,从养号到变现更是衍生出了成熟的产业链。“洗洗就把钱赚了”,依靠这种悬殊的投入产出比,一众“洗稿专号”身家飙升,不知让多少原创作者愤怒。【详细

  专项行动对于自媒体创作和新媒体产业发展来说,是有必要的。对于眼下吸引了大量就业人口、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的互联网经济来说,基础的原创保护必不可少。

  同时,也不可低估维权本身的难度,类似“洗稿”等现象,既是治理难题,也是法治难题。比如著作权法规定,法律只保护具体表达的内容,而不保护内容背后的创意、思想、方法等,即抄袭内容构成著作权侵权,但如果创意或思想相同,而表达出的内容不同,就不构成侵权。【详细

  治理“洗稿”乱象应尽快上升到法律层面

  由于准入门槛低、规范约束少,一些自媒体作者变身“剪刀手”“搬运工”,玩起“洗稿”把戏。“洗稿”严重侵犯了原创者的知识产权,败坏了自媒体行业的生态环境,不利于自媒体人创作出有深度的优秀作品。由于“洗稿”行为取证困难,原创者维权成本很高,往往选择忍气吞声。治理自媒体“洗稿”乱象,应尽快明确“洗稿”认定标准,让“洗稿”在法律层面得到应有惩罚。【详细

  此外,著作权法对相关侵权的制约乏力,也是个提醒:当前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发展日新月异,其技术、样态的快节奏更迭速率,导致相关规则的制定与梳理被动地跟着产业“跑”。专项行动可以有效治理相关问题,并通过对治理效果的总结浮现出立法思路;同时,真正的治本之策,是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树立起呈现开放性、前瞻性的立法精神,构建起具备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详细

  微言大义: 

  @韭菜哥:保护版权,尊重创作。

  @快乐草根:“抄袭大国”这个锅已经背了好多年了,确定不整治一下吗?

  @大连大风:严查、严打,让没有原创观念的人受到教训。

  @是床封印了我:总算要开始整顿了。某些节目都是打着自创的名义疯狂抄袭人家,有本事去买版权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当前我国网络创作环境中,抄袭、盗版等问题还比较严重,而原创作者却面临着异常艰难的维权之路。同时,创作者得到的收益回报与创作投入不成正比,更助长了某些自媒体选择成本较低的“洗稿”。我们若是不想被人扣上“抄袭大国”这样的帽子,必须尊重原创,坚决剔除抄袭者。唯有如此,才能在网络环境中重建良好的创作氛围,还原创作者一个发挥自身特长的平台。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