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的“双评议”容不下弄虚作假的歪作风

2018年07月24日 07: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从6月开始,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启动“双评议”周报机制,对开展“双评议”网络平台数据录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短信平台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以及微信平台拉票刷票等问题284个,问责283人。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双评议”活动,也就是对党员干部、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党内评议和群众评议并举。

  “双评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倾听群众的声音,更把评议结果作为对被评议者的一种工作考核依据,以此来督促被评议者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如果一些被评议的单位和个人弄虚作假,对评议结果进行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那么“双评议”的作用将大打折扣。

  杨朝清(湖北武汉 高校教师):在“互联网+”时代,“双评议”网络平台将参与评议的权利赋予办事企业与市民。对民众不满意的事项进行调查整改和追责问责,有助于倒逼党政部门转变作风,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升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然而,为了“面子上好看”,一些单位和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自欺欺人,在“双评议”数据录入的过程中,搞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以及微信平台拉票刷票等不正当行为。如此投机取巧,说到底就是变相逃避外部监督,试图影响评议结果的科学性与公正性。这可不是小事,而是作风出了问题,是对民意、民情的不尊重,不整改绝不行。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干事行不行,群众评一评;不评不知道,一评吓一跳。武汉市283人因为“双评议”数据录入问题吃了罚单,既是坏事,也是好事——说是坏事,毕竟是因为弄虚作假或敷衍塞责,使得权力和责任的天平失衡了,罚得应该;说是好事,起码让当事人和当事部门看到了“不得了”的差评,即使试图掩盖,终究纸包不住火。这说明,“双评议”确实是动了真碰了硬,揭示出了容易被掩盖的问题,碰到了某些庸惰干部的痛处、痛点,而不是只让他们“冒冒汗”、搞搞运动走个过场。

  在283人被问责这件事上,虽然乍看起来像是自曝家丑,实际上却是在刮骨疗伤。这虽然不像“拍苍蝇”“打老虎”那么过瘾,却彰显出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的滴水功夫、踏实力量。

  (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