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要将“牢底坐穿”与韩国政治生态流弊

2018年07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7月20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涉嫌造成国有财产流失等罪名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朴槿惠8年监禁,并处追缴33亿韩元。在此之前,她已因“亲信干政”所涉及的贪腐、滥用职权等18项罪名一审被判24年监禁。虽然朴槿惠表示不上诉,但是检方认为朴槿惠毫无悔意,要求加大处罚力度,将24年刑期提升至30年。

  上周五,首尔高等法院上诉庭开始审理此案,8月份将作出二审裁决。因而,朴槿惠最终刑期可能高达38年,66岁的朴槿惠,似乎终老狱中,要把“牢底坐穿”了。

  矢志“嫁给韩国”的朴槿惠,最终倒在“闺蜜门”下。成王败寇还是罪有应得?韩国民间议论纷纷,他们从朴槿惠人生历程中每个悲剧节点的18数字,认为朴槿惠逃脱不了所谓的“18魔咒”。

  朴槿惠并不值得同情。检方的起诉和法院的裁决公开透明,朴槿惠的态度是消极对抗,这是韩国检方抗诉加刑的主因。若朴槿惠积极应诉,法庭博弈,会让理越辩越明,朴槿惠即使不能逃脱罪责,也能获得法庭轻判。积极应诉的朴槿惠,也会继续赢得保守政党的支持。然而,朴槿惠要么不出庭,要么缄口沉默。朴槿惠的沉默不是金而是罪,自由韩国党也将其开除,和朴槿惠进行切割。看似党派无情,实是朴氏有罪。

  朴槿惠依然有拥趸,但支持她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以上周五朴槿惠再获刑8年的舆论效应看,韩国舆论和民意对此已经脱敏。正如另一位被刑诉的前总统李明博,公众连旁听审判的兴趣都没有了。

  韩国政治也有问题。无论是四位被刑诉的前总统,还是自杀的卢武铉抑或还算善终的“二金”,他们或身边人真正的问题是贪腐。这在自诩民主和法治的韩国社会形成了强烈讽刺。

  韩国的政治倾轧,也促成“后任追着前任打”的政治尴尬。朴槿惠和李明博,都认为文在寅总统对其实施政治迫害。尤其李明博,强调文在寅对自己的“追杀”是为了给自杀的卢武铉报仇。韩国进步、保守两派政治势力的政治搏杀,的确有些残酷。此外,韩国总统只有5年一个任期,也导致在职总统缺乏更多施政缓冲,不仅驱使在任总统通过非正常手段取得政绩,也导致他们擅用权力。更糟糕的是,这也为后任总统的政治清算留下了把柄。朴槿惠认识到了总统任期的弊端,但“出师未捷身先死”。

  虽然官商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政治和人情文化相互纠缠,但习惯街头运动的韩国民众却眼里容不得沙子。韩国政商文化的流弊让韩国总统成为高危职业,如果青瓦台的主人能够清廉自持,还是能够逃脱所谓“青瓦台魔咒”的。然而,只有韩国政治生态真正好转,刚性和良性的制度约束才是韩国总统摆脱困局的关键。(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