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别沦为“官迷会”

2018年07月23日 07:25   来源:红网   李蓬国

  19日,一份中山大学新一届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在这份名单上,按照秘书机构、组成部门、办事机构三个层级,列举了200多个学生会干部岗位,还在一些副职的岗位后面有“正部长级”等标示字样,被不少网友笑称简直就是一“小官场”。20日,中山大学学生会就此发布说明,对错误使用了级别表述深表歉意。(7月21日《羊城晚报》)

  一个学生会任命一堆“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干部,实在是天大的讽刺:这哪里是“学生会”,分明就是“官迷会”!此事引起舆论批评后,中大学生会回应称是“错误使用级别”。对这种侮辱吃瓜群众智商的狡辩,我以为很有较真的必要。

  中大学生会称“具体岗位设置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明确学生干部的服务职责,更好地服务各校区广大同学,并作为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时的参照。在公告中,我们错误使用了级别的表述,对此深表歉意。”听上去貌似有理,可是,为了更好“服务同学”,就有必要把学生会这样的群众组织,搞得高度官僚化吗?与其说是服务学生,不如说是为了练习当官吧?

  是的,学生会的存在是为了服务学生,如果中大的学生会干部真的以此作为宗旨,就应该始终站在维护学生正当利益的最前沿。可是,他们没有这么做。远的不说,就拿前段时间的中大教授性骚扰学生事件来说吧。

  7月8日,一篇题为《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文中,5名女性举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鹏在长达至少6年的时间里,多次对校内女学生及女教师实施性骚扰行为,包括“搂抱”“摸胸”等,甚至包括在校车上多次摸女教师大腿,以及近乎性侵女学生等严重情节。这些在中大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难道学生会都不知道吗?为什么没有站出来为受害女生发声?

  2018年4月初,一位几乎遭性侵的女生向学校举报,学校只对张鹏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引发了同学们强烈不满。这个时候,学生会又“去哪儿”了呢?5月4日,青年节的时候,女生们实名给中大纪委寄出了五个当事人的举报信。而到了6月底,她们又从学校纪委处得知,针对她们的举报,调查阶段已经结束,“具体的处罚措施还需要更严密的讨论,一定会给他一个严格的处理,但可能不会按照同学们的预期来。”漫长的等待后,深感失望的女生们决定站出来,向媒体求助。直到7月份,由于《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一文广泛传播,中大迫于舆论压力才宣布对张鹏作出停课处理,停止其任教资格。

  一个教授性骚扰学生及老师长达数年,在学校已经成为半公开的秘密,而且受害者也曾公开举报甚至在媒体发声,但学生会却不声援不作为,反而忙着任命“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干部,还说初衷是“为学生服务”,简直是不要脸到家了。

  当然,学生会可以辩解说自己有心无力。但也说明他们把“当官”看得比服务学生更重。这样的人,如果真的有一天当了官,也只会把当官而不是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

  我们知道,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的,并亲笔题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 、笃行”的校训。在中大官网上,还说该校的办学理念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培养“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守护大学精神、文化和价值,守护现代大学制度;倡导“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守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中山先生说过,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而眼下的中大学生,却犯了官瘾,成了官迷,中山先生若泉下有知,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