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谣言小视频需要多元共治

2018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段思平

  记者昨天从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获悉,由国内第一个食品药品谣言数据库支撑形成的《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通过对2017年食品谣言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传播最多的渠道是微信,占比高达72%,其次是微博,占比21%;制作传播“小视频”成了谣言的“助推器”,甚至出现通过剪辑形成的“视频特辑”。(7月19日《北京青年报》)

  食品安全类谣言具有极大社会危害性,不仅扰乱视听,让公众无所适从,也对相关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比如“塑料紫菜”、“棉花肉松”、“橡胶面条”等谣言小视频,就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消费选择,进而波及相关行业,造成了不少企业的经济损失。如今,谣言配上小视频这一助推器,更是令人防不胜防。

  相对于其他传播载体,小视频格外适合成为谣言的“宿主”。一是人们普遍使用智能手机,喜欢看短小精悍的视频,这种用户习惯决定了,谣言小视频容易像病毒一样四处传播。二是谣言小视频制作简单、传播快捷,有的只有几秒钟,可一旦配上耸人听闻的标题、几句煽动人心的字幕,有时就能让不明就里的人信以为真。三是小视频审核难度较大,很多时候小视频是在微信中传播,把关不易,也不像文章可以通过关键词来过滤筛查。

  不过,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谁要是认为小视频谣言转发广泛、无法溯源,就肆无忌惮制作、传播,那也一定会付出法律的代价。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和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此前“馒头掺卫生纸”、“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海鱼用福尔马林保鲜”等谣言的制造者都已经被警方依法予以拘留。

  最关键的是,即便搭上了小视频这一助推器,谣言终究是谣言,总会被厘清、辟谣。目前公安部联合门户网站微博推出的“全国辟谣平台”已经上线,各地都有以省、市命名的“某某网警巡查执法”,用户可通过截图等方式对各种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近期,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首批地方食药监管部门,也启动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向谣言小视频宣战。

  我们期待政府部门、媒体、专家、企业、行业协会,在治理谣言小视频上通力协作,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对谣言小视频,既有执法打击的强力手段,也有及时辟谣的应对方案、疏导社会情绪的专业解读,并持续加强宣传培养公众理性。惟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谣言小视频依存的土壤,净化我们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