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亲子游助力旅游转型升级

2018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每年暑期都是家长带娃出游的高峰期,旅游市场上,也一水儿都是与娃相关的旅游线路。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亲子游产品往往形式大于内容。多数亲子游线路只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简单加以包装,比如加入一个或几个亲子主题要素,像是度假村型酒店、主题游乐园、海洋馆等,就摇身一变成了暑期爆款亲子游线路。(7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在某旅行预订平台选择亲子游项目后,可以搜出数百条相关线路。然而,这些线路大多是在一长串旅游目的地名字后面加上了“亲子”两个字,内容与同款非亲子游产品相比并没有多大差别。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2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13条,环比上涨68.7%。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和去哪儿网投诉量最多,各占在线旅游企业投诉总量的25.4%。由此可见,在线亲子游火热的背后依然难掩痛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亲子游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预计今年亲子游市场规模将达近500亿元。而近期相关机构针对亲子游的一份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出游次数方面,65.2%的受访者表示会带孩子出行2次,28%的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而从实际出行情况来看,过去一年,也有近9成家庭带娃一起出行。但要看到,亲子游相较于旅游行业的其他领域才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而且亲子游的产品和理念现在还处在基础阶段,所以未来的市场前景更加可观。因此,亲子游平台还需升级精细化的服务标准,这样才能开发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互动性的新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这有待各方加以创新,让高质量亲子游助力旅游转型升级。

  首先,有关部门要根据各地实际,制订具有自身特色的亲子游产品标准,对亲子游产品进一步市场细分,比如众信旅游将亲子游市场分为0-3、3-6、6-12岁不同领域,并对应不同类型的产品。毕竟带小孩旅游,餐厅、酒店、景点应该都和普通团有区别,毕竟小孩和大人的需求不一样。

  其次,要通过调研,鼓励一些具有亲子游优势的景区景点按照孩子们的需求设计亲子游产品。比如,在植物观赏方面,可以设计专家型的人员为孩子们普及植物知识,甚至可以和孩子们建成微信群,形成长期的互动,为后续市场埋下伏笔。在民族风情方面,可加强亲子游的家庭与少数民族家庭的互动,甚至包括相应的公益类帮扶活动。

  再次,要与外地旅行社加强深度合作,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现在的一个问题是,旅行社即使有好的亲子游创意,但如果景区景点不能与其对接相应的元素,亲子游就提高不了质量。只有形成亲子游前端和终端的无缝对接,亲子游的内涵才能得以提升,质量才能得以优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