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查询向银行开放传递积极信号

2018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红网   陈庆贵

  7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上海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这在全国尚属首家。兹事传递出多重积极信号。

  不久前,全国统一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其意味着,全国不同种类房源将统一汇总至国家级平台,不同地区部门间“信息孤岛”行被彻底打破。将上海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置于这一背景下观照,其传递的强烈信号便是:今后各地区各部门都将共享所有公民住房信息,个人在全国买过多少套房只要登记过不动产信息,都能被依法查询清楚。换言之,此举为精准打击投资投机炒房提供了信息支撑。

  目下,不少地方实施的公证摇号购房之所以乱象重重,正是由于缺少量化信息支撑,无从对刚需购房与投机炒房加以鉴别筛选。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启用,意味着银行可便捷获取个人准确不动产登记信息,厘清哪些人属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对象,哪些属投资投机的炒房客,从而致使发放贷款更具针对性。此举在全国推开后,炒房客在各地房产贷款记录等,将悉数被多部门查询掌握,除了可以更加精准打击炒房客,其传递的另一清晰信号是:摇号购房“刚需优先”政策将真正落地,摇号浑水摸鱼乱象将随之寿终正寝。

  开征房地产税,乃各界公认并为实践证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头戏”。开征房地产税,需要掌握公民家庭在全国的房屋拥有量,换言之,需要实现不动产全国联网和在线查询。多年来,不动产登记信息尚未实现在线查询,被认为是横亘于房地产税开征进程中的一大技术障碍。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联网和在线查询,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为开征房地产税清障,让征收房地产税在技术上畅通无阻。联系近期高层“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的密集发声,其向我们传递的乐观信号是:房产地产开征的足音已离我们越来越近。

  对官员而言,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意味着你买了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准数。换言之,藉以“以房查人”和“以人查房”, 一方面,贪污行为将暴露无遗,谁是贪官污吏,纪检反贪部门将一目了然;再一方面,通过在线查询真实掌握官员房产,将使极少数人无法无从瞒天过海虚报房产。因此,此举传递的是推动和助益反腐的积极信号。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城房价大涨态势得到遏制,但部分城市存在反弹迹象。6月份,各地继续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稳定,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上涨势头得到抑制。上海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标志着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和在线查询正在加速推进并已“破冰”,预示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口号落地将可期可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