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旗”重现游戏 仅道歉退款就能简单了事?

2018年07月19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张鹏

  据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人气手机游戏《绝地求生》开发商、韩国蓝洞工作室对销售带有“旭日旗”图案的游戏装备表示道歉,并全部退款。(7月17日环球网)

  还记得今年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就在记者会结束,王毅准备起身离场时,一名记者大声喊话:“外长,对近来‘精日’分子不断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您怎么看?”尽管现场很嘈杂,但王毅仍驻足倾听提问,听清问题后,只见他严肃地把手一挥,怒斥道:“中国人的败类!”

  不可否认,很多“精日”事件发生的动机多是自娱自乐、标新立异和为了吸引眼球,但他们的行为却严重亵渎了民族情感和社会道德,同时也折射出不少人对于社会价值观的扭曲和爱国主义情怀的缺失,亟待社会的规范引导。

  作为产品受众率很高的游戏开发公司,尤其是本国在二战时也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害韩国民众来说,笔者无法理解游戏的开发者是怀着何种心态设计的此款装备,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当然,事情已经发生,我们也无需再去浪费时间揣测发生的原因,我们希望的是游戏开发商能够认真的自查与反省,能够做出足够诚意的道歉,而不是“例行公事”般的道歉。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是国外玩家亦或是中国玩家对该事件的发生后意见的高度一致性,由此也不难发现,该公司的“错误”已经引起了公愤。有玩家表示:即使游戏公司道歉,我也会删除游戏。当然,这是玩家个人对于事情的处理方式,不过也足以见得对于民族感情伤害之深,真的让游戏玩家生气了,这样的气愤来自于玩家的内心,是他们心底里最真实的声音。

  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令人愤慨。愤慨并不是一种令人愉快的情绪,但这种情绪也会起到“团结爱国”的良好效果。这样的情绪来自于对民族的认同感和维护民尊严的使命感,也让笔者看到了中国的年轻一代并不只是一味的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他们的行为体现出的恰恰是最真实的爱国情怀。

  玩家通过对游戏卸载之类的行为,表达了对于游戏公司的愤慨,因为没人会认为这是游戏公司操作失误而导致的问题,这也不是简单的审核粗心问题,而是对我们民族情感是否尊重的问题。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必定能给那些伤害民族情感的丑陋表演最严厉的回应、纠正那些拿民族伤痕不当回事的歪风邪气,引导形成捍卫民族历史荣光、维护民族尊严的良好风气。

  一根嵌入木板的钉子即使被拔出来,依然会在木板上留下细小的痕迹。游戏开发商如果认为简单的将相关游戏装备下架并且道个歉就完事儿的话,那就太小看中国民众了,你的行为已经深深伤害了一个民族的情感,所以也希望游戏开发商能够清楚地认识到问题的所在,在道歉时拿出点“诚意”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